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重申全面落实《巴黎协定》

履行承诺,中国用行动赢得世界尊重

本报赴摩洛哥特派记者  王云松
2016年11月19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二次缔约方大会(马拉喀什气候大会)通过《马拉喀什行动宣言》,强调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趋势不可逆转,重申将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在两周的会期内,中国积极发声,履行承诺,促进与会各方达成共识。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中国不仅用语言,更用行动赢得世界的认可与尊重。

  当地时间17日晚间,在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代表的见证下,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萨拉赫丁·迈祖阿尔敲下会议木槌,宣布《马拉喀什行动宣言》正式获得通过。宣言提出,《巴黎协定》雄心勃勃的目标具有包容性,反映了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大会欢迎《巴黎协定》快速生效,并强调进一步落实协定的承诺。

  宣言强调,当前的任务是进一步积极推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宣言呼吁各方作出最大政治承诺,帮助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同时支持消除贫困,保障粮食安全并重申发达国家在气候治理问题上应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承诺。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多边谈判大使阿齐兹·马库瓦尔表示,《马拉喀什行动宣言》的发布标志着全球进入“落实和行动”的新时代。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黎协定》是将近200个国家达成的共识,现在已经批准生效,它代表了全球的发展趋势和各国的共同愿景,即绿色、低碳转型。目前应对气候变化国际上所采取的目标,跟中国国内的发展战略相一致。应对气候变化要走一条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道路。

  在马拉喀什两周的采访中,本报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中国因素”成为越来越绚丽的色彩,中国正在成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

  2015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承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

  本次气候大会的观察员、法国学者林晨力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一举一动在推动《巴黎协定》的落实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议题上,中国变得日益积极。中国不仅用语言,更用行动赢得世界的认可与尊重。”

  中国提出“十百千”项目,即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10个低碳示范区、开展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以及提供1000个赴华培训机会,为发展中国家走低碳发展道路作出示范,并根据发展中国家需要在绿色融资、技术转让等方面积极加强合作。中国凭借积极的努力与开放的姿态赢得了世界的认可,世界听到了中国的声音,见证了中国的行动。

  (本报摩洛哥马拉喀什11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9日 1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