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外媒关注乌镇互联网大会

2016年11月18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18日电 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千年水乡点亮科技智慧之光,古村乌镇向世界发出“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心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视频讲话中说:“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讲话受到海外媒体高度关注。

加强合作,以人类福祉为本

路透社发表文章称,习近平呼吁全球互联网治理中的国家间合作。

路透社发表题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全球互联网治理中的国家间合作》的文章。文章称,习近平呼吁不同国家间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方面加强合作,并重申尊重网络主权的需要。文章表示,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表达了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发挥中国作用的意愿,寻求改善全球互联网标准建立中的不平衡之处。

华尔街日报撰文称,这是在中国乌镇水乡,第三次召开世界科技巨头参加的互联网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频致辞中说,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习近平强调,“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新加坡联合早报予以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尊重“网络主权”,互信消除隐患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截图:习近平为世界互联网提出中国愿景。

多家海外媒体关注习近平在视频讲话中的“网络主权”理念。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坚持网络主权,推动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

网民Mahjong_Master在该文章下留言说,习近平的想法是理智和务实的。中东地区发生颜色革命,互联网制造混乱之后,人们应该承认,对于互联网的乌托邦式叙述是错误的,有害的。政府机构应该更多参与到互联网社区中来。

华盛顿邮报则将中国提出的“网络主权”与美国国内民众呼吁科技公司打击“虚假新闻”联系起来。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大选以来,包括脸谱、谷歌和推特在内的互联网公司都受到谴责。人们认为这些平台成为散播捏造虚假新闻的地方。

美国财经有线电视卫星新闻台CNBC还报道了刘云山讲话:全球互联网治理正位于关键的十字路口,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应该有更大的话语权。不应允许任何网络霸权的存在。互联网治理也不应由任何一个或几个国家引领。CNBC报道,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说,在美国长期引领网络空间的同时,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也业已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工业。

路透社援引刘云山讲话说,互联网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安全隐患都会威胁到全体,“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不能为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而牺牲别国安全。”中国愿与其他国家一道,以更为平等的方式建立互联网规则和标准。

适度监管带来更多益处和自由

华尔街日报记者在乌镇亲身体验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互联网造福人类需要适当监管。华盛顿邮报报道,前香港警察、现在美国俄亥俄州泽维尔大学教授刑事司法的Kam Chow Wong表示,社交媒体需要进行更加严格的管控。“如果能够用一种适当的方式管理互联网,就可以让它更加有益,同时也更加自由。”他认为,美国正在尝试监管社交媒体,这迈出了很好的一步,早该如此。

互联网大会首日,百度总裁李彦宏也发表演说称,互联网,尤其是社交媒体的本质,使得“阴谋论”以及“极端的感情抒发”在网上滋长。如今美国的科技和媒体公司已经知道他们需要介入了。

互联网造福人类需要创新驱动。联合早报报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则在致辞中说,未来三十年,新技术融入创新传统行业的方方面面,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每个人都将是变革的一部分。他把互联网比喻成电,无处不在:“只有普惠互联网技术和资源,才能造福人类。”

在乌镇亮相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令华尔街日报记者Eva联想到了可爱的动画形象“蓝精灵”。Eva说,在4分钟48秒的体验行程中,驾驶座上的工程师的手始终空悬在方向盘上方。她认为这是一项成功。(徐祥丽)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