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坚持推进南苏丹问题政治进程

2016年11月18日14: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7日说,国际社会应加紧推动南苏丹各方回到政治解决和落实和平协议轨道,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安理会当天举行会议,审议南苏丹问题。吴海涛在发言时说,近期,南苏丹局势依然复杂。一方面,朱巴安全形势有所缓和。基尔总统继续落实南苏丹过渡政府和安理会发表的联合公报,同意相关邻国派兵参加“区域保护部队”。南苏丹全国过渡议会已启动工作。南苏丹问题联合监督与评估委员会就永久停火和安全过渡方面进行了讨论。另一方面,南苏丹总体安全形势仍较严峻,人道救援面临不少困难。

吴海涛说,中方支持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继续履行政治斡旋、保护平民、协助人道准入等授权,同南苏丹过渡政府通过耐心对话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中方一贯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为解决南苏丹问题发挥主导作用。

吴海涛说,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离不开南苏丹过渡政府的支持与配合。南苏丹过渡政府承诺落实安理会和南苏丹过渡政府联合公报及安理会第2304号决议,支持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全面履职和人道工作者开展工作。南苏丹过渡政府同意相关邻国派兵参加“区域保护部队”,同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协商“区域保护部队”兵营建设用地问题。安理会及有关各方应以此为契机,继续鼓励南苏丹过渡政府同各方加强协商,落实联合公报和安理会相关决议,共同促进南苏丹和平与稳定。(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