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进改革,埃及期盼经济重回正轨(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6年11月18日03: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来,埃及政府开始推进一系列改革措施,以提振经济。图为首都开罗一处热闹的市场。
  本报记者 韩晓明摄

  核心阅读

  近期,由于外汇储备不断缩水、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双双高企、埃镑对美元汇率不断贬值等不利因素影响,埃及面临的经济困境日益凸显。埃及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

  为了走出困境,恢复埃及的经济活力和民众生活水平,埃及政府推进一系列改革措施,力图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获得当地民众的支持。

  

  恢复经济——

  政府面临的最迫切任务

  面对经济困境,埃及政府开始推进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实施浮动汇率制度以及推进能源补贴改革等。

  11月3日,埃及中央银行宣布允许埃镑汇率自由浮动,埃及各商业银行获准根据市场情况自由确定牌价,当天就导致埃镑兑美元贬值48%以上。埃及前证券交易所副所长穆罕默德·法里德表示,合理的汇率将促使一些濒临崩溃或受到严重打击的产业恢复生产,让供求机制决定埃镑汇率还将增强投资者信心,对埃及宏观经济大有助益。

  埃及是能源进口大国,政府一直承担着高额燃料补贴,导致财政赤字高筑。11月4日,埃及正式开始削减能源补贴,此前补贴力度最大的92号汽油价格由2.6埃镑/升涨至3.5埃镑/升,上涨34.6%。

  对于这一系列的经济改革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埃及媒体持肯定态度。埃及央行行长塔里克·阿米尔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这些措施将增强外界对埃及经济的信心,有望推动埃及经济可持续增长,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11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批准向埃及提供120亿美元贷款,首笔27.5亿美元贷款将立即拨付,余下部分将根据定期评估结果在未来3年内分批发放。埃及汇市和股市双双出现利好,股市交易额更是创2010年4月以来最高。“埃及社会秩序逐步稳定,恢复经济将成为未来最迫切的任务。”《埃及经济报》评论员胡达·拉法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深化改革——

  展示应对经济困境决心

  一系列经济改革带来物价上涨等“阵痛”,使得埃及普通民众负担着沉重的压力,但大部分人都表示对未来经济发展具有信心。记者在街头采访的埃及民众表示,政府已经向外界展示了应对经济困境的决心和能力。

  受埃镑贬值的影响,米面鱼肉、巴士、出租车价格纷纷上涨,普通牛肉已经涨至约120埃镑/公斤,成为穷人眼中的“奢侈品”,出租车的计价系统没有变化,司机多数因此拒绝打表,原本10埃镑的路程通常会索取2倍的价格。而家用电器一类的进口商品涨价幅度更大。

  不仅价格上涨,埃及还出现了物资短缺的状况。埃及百姓日常必备的白糖出现了供应困难,优质砂糖涨至17埃镑/公斤。埃及每年进口大约100万吨糖,但由于美元短缺加上主要产糖国收成不如预期,白糖一时成为需要“限购”的稀罕物。

  “国家再也经不起折腾了。”中学教师萨米娅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再次发生动荡,国家的经济只会倒退,我们不愿意回到以前动乱的时候。”萨米娅说,“物价确实翻了几倍,尤其是食品和交通等日常开支多了不少。政府正在采取行动,我们应该团结一致,理性应对。”

  潜力巨大——

  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

  “埃及过去5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济阵痛,这其中既有国际和地区大环境的因素,也有埃及自身的原因。”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易卜拉欣·赫伊塔尼向本报记者分析道。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地区局势持续不稳,客观上影响了埃及经济的发展。但鉴于该国良好的工业和农业基础,劳动人口充足,地缘优势突出,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易卜拉欣·赫伊塔尼认为,埃及成功修建了新苏伊士运河,其他大型的国家项目也在顺利进行,新的高速路网已经准备好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这充分说明政府有能力推动经济向前发展;其次,埃及民众现在对政府推行的浮动汇率、取消补贴等新政持理解态度,这对进一步改革与发展非常重要;第三,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埃及的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这说明国际社会肯定埃及的发展,相信埃及经济重回正轨后国外投资会回流。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埃及政府应当采取更多措施改善投资环境,比如修订投资相关法律法规、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激励等。埃及最近频繁召开国际会议,就是要向外界释放积极的信号。“埃及经济依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继续推进改革,创造适宜的投资环境,埃及经济才能获得发展。”赫伊塔尼说。

  (本报开罗11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8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