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深度报道

详解亚信“信任措施合作”

伍思硕
2016年11月17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在开始阅读本文主要内容之前,请先根据以下描述判断这是哪一个多边机制:

一是,它拥有26个成员国,包含东亚、南亚、中亚、西亚等各次区域国家;二是,它是除联合国外唯一一个将以色列和伊朗同时吸纳为成员国的多边机制;三是,它的倡议国是哈萨克斯坦,秘书处设在其首都阿斯塔纳;四是,它的现任主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答案也许您已经猜到,符合上述条件的多边机制只有一个——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亚信的产生可以追溯到1992年,在当年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首次提出了建立一个泛亚地区安全合作机制的倡议,并将其定名为“亚信”Conference on Interaction and 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 in Asia(CICA)。 这一倡议的初衷是为亚洲地区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制度的国家,特别是互有有矛盾甚至关系对立的国家提供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使他们通过协商和协作逐步消弭分歧、增进信任。

经过24年的发展,亚信从构想成为现实,由初创走向壮大,并在广袤的亚洲地区引入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合作模式—“信任措施合作”,把建立互信的意愿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合作举措,充实和丰富了成员国间的双多边关系内涵。

2004年是开启信任措施合作的元年,这一年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亚信第二次外长会议通过了《亚信信任措施目录》,规定成员国将基于自愿和渐进原则,在军事政治、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经济、环境、人文五大领域制定和落实合作措施。3年后的曼谷高官会上,成员国又通过了《亚信落实信任措施纲要》,进一步细化了合作领域和措施,完善了操作程序。

俗话说“纲举目张”,有了上述两份提纲挈领式的文件,信任措施合作在成员国间逐渐开展起来。在军事政治领域,成员国主要以开展磋商与互访、观摩军演等方式增进信任;在应对新威胁新挑战领域,通过举办研讨会、培训班等活动强化成员国共同应对“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毒品犯罪、人口与武器贩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在经济领域,主要依托商务论坛、商品展、洽谈会等促进贸易、投资、中小企业合作;在环境领域,通过交流环保政策及可持续发展经验,提高协作应对自然灾害和生态危机的能力;在人文领域,主要通过推动文明与宗教对话、举办智库论坛、组织研修班、艺术节等方式开展科教文卫等方面交流。

亚信的信任措施之所以能够落实,关键在于建立了一套灵活务实的协调国机制。协调国在其主管领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开展信任措施合作。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以自愿选择五大领域及其派生的次领域担任协调国。如果某一领域已经有协调国了,其他成员国又想在此领域有所作为,也不要紧,可以选择担任联合协调国,照样可以“发光发热”。比如,中小企业领域协调国是俄罗斯,联合协调国则有土耳其、泰国、哈萨克斯坦三家,各家都举办了相关活动。成员国即便不是协调国或联合协调国,只要征得该领域协调国和联合协调国同意.也可以在“别人的地盘种自己的菜”。例如,禁毒领域举办活动最多的泰国既不是协调国也不是联合协调国。正是这种灵活的安排,既确保了每一信任措施领域有人牵头,但又不是“圈地划片”,从而充分调动了成员国的积极性,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我们相信,在亚信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信任措施合作将会不断开花结果,为亚洲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伍思硕)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