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保守御宅族”是怎样炼成的?

2016年11月17日17: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御宅族”特指与日本动漫文化相关的亚文化趣缘群体。自民党认为,日本近年的政治选举和社会言论氛围中“御宅族支持自民党”的现象,说明它的“革新”政策能够代表年轻人的民意。其实这仅是亚文化本身特性、自民党政治家的行动策略和御宅族“精英”的特殊认同交互作用的结果。而政治家捕捉到了这一点,将御宅族中的保守成分转化为新的“剧场政治”阵地。

   “保守御宅族”现象

   御宅族诞生于70年代。借助在题材广泛度、创作技法、自由度和器材等方面的便利条件,一些年轻的动漫爱好者浸淫于自我的爱好中并互称“御宅”(中文亦可译为“府上”)。

  在“保守御宅族”这个概念的构成中,“保守”指的是许多御宅族年轻人对持新保守主义和鹰派态度的政治家、政党及政策的支持,尤其是在很多重大政策争议上与自民党积极互动,并激烈地攻击批判自民党政策的一些大众传媒和民间团体。这种现象最初出现在互联网上,近年已经蔓延到线下的政治演讲、选举等场合。

  如何解释这种现象?媒体舆论普遍认为,是对非主流消费生活的沉迷和缺少人际交往、与社会脱节的属性,导致御宅族对战后的进步主义成果缺乏认识,故选择了挑战战后主流底线的新保守主义路线,而一些政治家则相反,他们抓住机会宣称御宅族代表了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文化,体现了新保守主义政策的“革新”性。

  “御宅族”遇上“剧场政治”

  进入21世纪后,部分保守政治家和政党力量为了扩大在年轻人中的“票仓”,开始有意识地利用这股保守暗流。这一策略首先被麻生太郎所开发,在2005年7月众院即将解散重选之时,麻生开始在互联网匿名布告栏“2频道”上逐步构建自己亲御宅族的形象,随后着手把部分御宅族对他的亲近感转化为现实的选票和舆论资源。在争执“后小泉时代”自民党牛耳的竞赛中,麻生把自己2006年自民党总裁选战的最终演说地点安排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秋叶原。

  “秋叶原”代表的是御宅族中最个人化、碎片化和最与战后大众价值疏离的一部分,而“秋叶原”也就成为御宅族中的保守暗流——特别是其中极端的、右翼的部分——可以公开展现甚至自我主张的场所。

  麻生的个人行动逐渐转变为自民党层面的战略行为。2012年众议院选举中,安倍晋三和前首相麻生太郎一起将选举前最后的街头演讲也安排在秋叶原。

  互联网2.0生态

  政治家与保守御宅族在秋叶原的狂欢剧场是临时性的,但在互联网的互动则是更常态性的。近年来为大众舆论关注的“保守巢穴”平台是视频网站“NICONICO”(以下简称“NICO”)。

  从2007年开始,NICO就多次邀请在大众舆论中争议极大的政治家上传个人视频,NICO走的是偏向争议、同时又把“政治精英”和“普通人”放到对等平台上的路线,后来在麻生太郎等自民党政治家的热心推动下,分别在2009年、2012年和2014年进行了党首辩论的“现场直播”。其中2012年的直播召集了十个政党,取得了观看者超过140万人次、评论50万条以上的惊人结果

  政治和社会意识的螺旋

  综合看来,我们可以发现,让大众舆论和观察者感到忧虑的“保守御宅族”现象有着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意义。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保守御宅族”并不是一个整合起来的利益团体,也不能说就代表全体“年轻人”,而仅是一种借助亚文化和互联网表现出来的情绪,或者说是日本人所言的“空气”。

  换言之,它并不意味着这些在互联网和街头上支持自民党新保守主义的御宅族就会迅速转化为一股强力的现实政治参与力量。

  随着日本选举年龄的降低,尽管2016年的参院选举中这种变化的影响尚不明显,“青年”的认同和意识势必引起更多的关注。对御宅族政治表达的进一步研究,也许可以为“民意”提供更多的参考。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