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赢了,美国“炸”了

2016年11月17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凌晨,美国总统选举初步结果揭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战胜民主党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赢得总统选举,当选美国第58届、第45任总统。特朗普将在明年1月正式就职,副总统为印第安纳州州长迈克·彭斯。

特朗普是纽约地产商,现年70岁,他以华盛顿政治局外人的身份参选,并打出“让美国再次强大”的旗号。他拥有地产商、畅销书作家、电视节目制片人等众多头衔,却没有任何公共服务经验,他在竞选中提出的主张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得到实施,新政府如何组成等都备受各方瞩目。

没错,特朗普赢了,消息出来的那一刻,美国便“炸开了锅”。

一场大选让美国民众“操碎了心”

早在特朗普参与竞选时,就有很多美国人民表示,如若将来特朗普当选,就移民去加拿大。于是在大选之夜特朗普提前锁定胜局之时,加拿大移民局的官网便被刷爆了,惨遭瘫痪,美国人的行动力似乎比想象中要快了许多,甚至还有网民表示“移民火星似乎也不是太糟糕”。

令人操心的还有那些曾经公开为希拉里站台的明星以及公众人物,包括好莱坞明星“水果姐”凯蒂·佩里、碧昂斯的老公Jay-Z,以及NBA球星詹姆斯和库里。希拉里日前在俄亥俄州举办竞选活动时,骑士队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就曾亲临现场为希拉里拉票助阵。然而在特朗普拿下该州的选举人票之后,更多网友开始担心詹姆斯的骑士队会不会考虑放弃争夺2017赛季NBA总冠军,毕竟拿了冠军的人可是要到白宫接受总统接见的。

而对身在大洋彼岸的留学生来说,他们忧虑的是新总统上任后,对于留学生的政策是否会有改变,美国是否还能有他们的“容身之所”,包含着不安之情的言论一时间在网络上层出不穷,“求回国”的情绪也不断蔓延。

尘埃落定之后,美国的未来走向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虽然本届大选终于“剧终”,但美国的未来政策走向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特朗普无视美国的“政治正确”,多次语出惊人,引起美国舆论极高关注度。上任后,特朗普的政策倾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看来,支持希拉里的利益集团会有反弹,他们不会轻易支持特朗普阵营;媒体对特朗普的反对之声,不会很快停止;共和党即使赢得参众两院,但对特朗普的支持也不会顺畅,比如特朗普提出的改革参议员任期制,就得罪了共和党内的不少既得利益者;特朗普提出的反自由贸易、反移民等许诺,能否实施下去,还是个未知数;他在外交领域的政策取向也并不明朗。

————————————————————————————————————————

希拉里和特朗普究竟争什么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张朋辉

尽管有人说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政策没有多大区别,希拉里和特朗普两人谁上台最后结果都一样,但从竞选过程中两人表露出的政策意向看,这轮大选背后的政策差异却是相当悬殊。(作者 刘冰倩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4期)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