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儿基会在“世界早产日”呼吁关注早产现象

2016年11月17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17日电 在11月17日“世界早产日”当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出声明,呼吁关注早产现象以及采取措施减少导致早产的隐患。

声明称,早产是导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全球有1500万婴儿早产,其中超过100万名婴儿死亡。即使存活下来,早产儿也经常患有伴随终生的各种疾病,如脑瘫、视力和听力丧失以及智力残疾。

声明称,为减少早产的发生,首要目标重在预防;其次是确保早产儿出生时给予适宜的干预和支持,包括产后监测随访和母乳喂养。此外,尽管低出生体重与早产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低出生体重也会增加婴儿夭折或致病的风险。

简单而成本低廉的干预措施每年可以避免超过75%因早产导致的死亡。可及的计划生育服务、提高孕前健康水平和停止早期选择性分娩能够防止许多早产的发生。目前已有基于循证、经济高效的干预措施能够减少早产并治疗因早产而产生的并发症。对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婴儿进行保健护理也可以降低早产儿的死亡率。

在全球范围内,15个国家的早产儿数量占到早产儿总数的三分之二。中国仅次于印度,位居第二,每年有大约120万早产儿出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卫生、营养及水与环境卫生处处长谢若博说:“减少早产和低出生体重是中国儿童生存策略的一部分。提高卫生工作者和父母的知识和意识对于这些新生儿的生存至关重要。”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