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拟设置信息系统核查免签入境者

周珺
2016年11月17日10: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欧盟委员会16日宣布,欧盟拟设立一个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系统(ETIAS),以加强对免签入境者身份信息的核查。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公报中说,该系统将收集免签入境者的信息,此举将有助于更有效地管理欧盟外部边界和改善内部安全。

按照欧盟签证政策,有60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享有入境免签待遇,可以持本国(地区)护照进入申根区以及非申根欧盟国家。

在新的信息系统启用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仍可豁免签证,但在入境前必须获得旅行授权。他们需要填写一份旅行申请,旅行授权将最快在申请提交后的几分钟内由系统发出。授权有效期为五年,这项规定适用于所有18岁以上的申请人。

ETIAS将由欧盟边境与海岸警卫局、欧洲刑警组织以及欧盟成员国相关机构合作管理。

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表示,该系统将通过与签证、犯罪、证件丢失等数据库的交互核查来核准申请人的信息。他说,核查过程简便、迅速,而且有效。

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表示,ETIAS是欧盟边境管理中的缺失环节。欧洲的开放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欧盟安全事务委员朱利安·金表示,打败恐怖分子和罪犯的唯一办法是有效的合作,ETIAS能够发现和阻止他们的进入,将增强欧洲的内部安全。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