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永河水电站竣工,海阳发电厂奠基,永新燃煤电厂建设如火如荼……

中越基建合作迸发新活力(“一带一路”·早期收获)

本报驻越南记者 刘 刚
2016年11月17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位于越南老街省的永河水电站不仅将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还成为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公园。
  本报记者 刘 刚摄

  永河水电站总控室里,越南技术员正在操作设备。
  本报记者 刘 刚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核心阅读

  永河水电站交出满意答卷,海阳发电厂完成奠基,永新燃煤电厂建设如火如荼……一个个中企投资或建设的越南电力基础设施项目为双方合作注入动力,更为山水相连的中越传统友谊续写新篇。

  中越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廊一圈”规划对接,让互为近邻的地缘优势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这是一座美丽的生态公园,希望这样的合作项目越多越好”

  在今年9月24日举行的越南老街省永河水电站盛大竣工仪式上,总承包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广西院”)正式向越方业主交付该项目。

  “永河水电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起点,希望双方趁着‘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廊一圈’规划有效对接的东风,以已竣工的两个总承包项目合作为纽带,共创双方企业的美好未来。”中国能建广西院院长罗广义在竣工仪式上说。

  越南国际商贸与建筑投资股份公司是该项目越方业主,公司董事长谢青春表示,越中双方企业精诚合作,倾力打造这一具有浓郁越南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现代化绿色工程。

  永河水电站位于越南老街省宝安县新阳乡,安装两台贯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2.1万千瓦,年发电量将达8907万千瓦时。投产后将为老街省及越南西北地区电网系统供电,助力改善当地民生。

  永河水电站是流江流域规划的4个梯级水电站中的最后一个梯级,是越南为数不多的低水头水电站,这对设计方案和施工安装都提出更高要求。为此,中国企业拿出了最优方案。“我们采用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以应对这里水头不高的特点。中国的这一技术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能建广西院副院长田明俊告诉本报记者。

  “永河水电站采用先进技术设备,专业高效,将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老街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黎玉兴在竣工典礼上高度评价。

  “这是一座美丽的生态公园,是我们老百姓的骄傲。希望这样的合作项目越多越好。”宝安县春上乡居民黄文仕告诉记者,他和村里的年轻人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机自拍和水电站合影。

  “这里的中企员工用拼搏的精神,铸就了一流的工程质量”

  随着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越南国内能源需求与日俱增。有数据预测,越南电力需求年增长将达到10%—12%。一个个水电、热电大项目在保障越南能源安全的同时,也让两国的战略对接从规划变为现实。

  与我国云南省接壤的越南老街省正是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中的重要节点。越南政府制订并推进“两廊一圈”规划的初衷是拉动北部地区经济、促进共同发展,这正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

  在越南北部海阳省,由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的海阳1200兆瓦发电厂项目已于今年4月奠基。在越南中南部平顺省,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从刚开工时的地下5米到现在的地上204米,永新燃煤电厂一期项目的烟囱一天一个高度,当地百姓也见识了“中国速度”。这两个项目在运营期满后都将无偿移交给越南政府,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这样令人称道的成绩离不开中企员工的实干与拼搏。中国能建广西院永河水电站项目经理王轶指着不远处的110千伏开关站告诉本报记者:“一般情况下,开关站‘倒送电’工作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而在这里我们只用了3天,这3天每一名中国参建人员都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加快了工程进度。”项目副经理陈炼从2013年年初就一直工作在永河水电站项目上,对他而言,在安装调试阶段的通宵奋战如家常便饭。他特别强调,这里的中企员工用拼搏的精神,铸就了一流的工程质量,树立了口碑,赢得了信任,也进一步巩固了中越之间的传统友谊。

  (本报河内11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7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