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大会聚焦人才培养

杨孟曦
2016年11月16日14: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大会聚焦人才培养

  新华社基加利11月15日电(记者杨孟曦)正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市召开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7届院士大会上,各方与会者一致认为人才培养是加强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的关键。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通过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历史可以看到,科学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了不少问题。如卢旺达认识到基础科学以及应用科学对满足人类需求、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已经大力投资科学与教育。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在大会上表示,先进的科学教育具有变革的力量,要让科学服务于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的目标。

  白春礼介绍,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目前面临着缺教师、缺科学家的难题,因此人才培养非常关键。非洲这几年发展很快,当地非常重视科技、重视投入、重视人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也加强了与非洲国家在项目、人才等方面的合作。

  从2013年白春礼担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以来,该组织通过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学金的方式,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目前已经有1000多人通过该奖学金项目在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白春礼说,这些青年科学家取得博士学位并回国后,能够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加强国家间的合作。

  在此次大会上,还将成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网络”,这将会支持发展中国家年轻优秀的科学家在项目、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提高青年科学家的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13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启动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希望帮助发展中国家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建设,提高科技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撑。目前已经在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建了9个科教中心。比如在尼泊尔的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在尼泊尔地震发生时,该中心与其他组织一起,在地震后救援、防止次生灾害等方面提供帮助。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新闻官爱德华·伦皮宁告诉记者,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如非洲的年轻人需要培训支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能够提供这种支持。同时,中国的发展有许多经验可以与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在白春礼院长的努力下,已经培训了很多优秀人才。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11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