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可隔墙探人的透视雷达将装备俄近卫军

栾海
2016年11月16日14: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可隔墙探人的透视雷达将装备俄近卫军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记者栾海)特种兵在侦查一所房屋内有无恐怖分子时无疑会冒很大风险。为解决这一难题,俄研发人员制作了一种如对讲机大小的透视雷达,可隔墙探测到人体。这种仪器已通过相关测试,将在明年装备俄国民近卫军。

  据塔斯社报道,上述透视雷达的型号为RO-900,由位于莫斯科的一家地质探测技术公司研制。该仪器采用地质雷达定位技术,可发射频率极短的雷达波,直接穿透两堵有间隔距离、总厚度达60厘米的砖墙,并根据回波特点揭示墙后与探测人员最远相距14米的移动人体。

  据研发负责人韦杰涅耶夫介绍,如果藏在墙后的人静止不动,雷达还能根据其呼吸时胸廓上下起伏引起的回波变化,找到其所在位置。但由于胸廓的起伏变化很小,这种方式的透视距离将大幅缩短。透视雷达对静止活人的探测能力为穿透总厚度达30厘米的两堵墙,找到与探测人员最远相距5米的目标。

  如果墙后人员屏住呼吸,雷达还有可能根据其心跳引起的回波变化,探查其位置。但如此探测难度更大,研发单位没有发布依据心跳探测的距离数据。

  俄媒体公布的照片及说明显示,RO-900雷达的重量只有0.8公斤,其外观就像一台尺寸稍大的对讲机,上部有一块3.5英寸(相当于8.89厘米)的显示屏,可通过不同颜色的条纹变化显示被探测目标的情况。它的外壳中部还有一个向外突起的手柄,可供探测人员抓握,并将仪器的背面贴在墙上探测。

  据俄媒体报道,部分北约国家的特种部队也有这类透视雷达,但其雷达波只能穿透一堵墙,且仅限探测移动人体。

  目前,RO-900雷达已通过所有必要测试,将从明年开始交付俄国民近卫军使用。领导俄警察的内务部和负责救灾的俄紧急情况部也对这款透视雷达表达了兴趣。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