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国民医保体系:救死扶伤却难治自己的“病”

2016年11月1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英国11月16日电 (记者 王一三)“患了感冒别上医院,去找药师”,这是英国每日电讯报几天前的文章标题,报道的是英国全民医保体系(NHS)建议民众发生轻微病状时去找药店的药剂师而不要去医院。很多英国人把这天报纸的页面截屏发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他们想表达的显然不是喜悦的心情。

    紧接着又有消息传出,英国全民医保体系(NHS)正秘密筹划取消一些医院的急诊和产科服务甚至关闭整座医院,以应对日益短缺的医护资源。

    前一条的呼吁,让人感觉到了NHS深深的无奈。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可以说是有着近70年历史的NHS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正面亮相”。那以后,早已饱受诟病的英国全民医保体系,越来越难掩各种弊端。

    医院预约等待时间大幅增加,全英平均预约社区医院的等待时间长达13天,常规检查要等2-6周,“小病靠忍,大病靠等”是在英国看病的真实写照;

    急救服务多次严重延误、病患投诉率居高不下。医院被形容为“官僚的政府部门”,拖沓、推诿,上一年度来自病人的书面投诉达到了20多万起;

    此外由于政府为看病买单,犯罪行为难以避免。2014-2015年度针对医疗处方的诈骗金额达到了惊人的2亿3千万英镑(当时约合人民币25亿元);

    医院高昂的加班费支出更是在过去两年里增加超过三成,引发民众不满。2015年一位医生在日常工资之外,拿到了37万多英镑(约合人民币328万元)的加班费……

    以上种种,进一步使得NHS本来就居高不下的支出持续走高。

    距NHS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亮相”已经过去四年,巴西奥运会早已在今夏闭幕,NHS的“大病小疾”非但没有治愈的迹象,病情反而好像越来越重了。

    不能说英国政府没有作为,从今年4月起非欧洲经济区居民看病需按标准费用150%缴费,打击日益增加的“生育旅游”……还有这一次计划取消部分医院急诊和产科好似“断臂求生”的决心。

    但这些救得了NHS么?相信更多的人心存疑虑。

    英国国民早已习惯NHS带来的各种便利,小毛病在社区医院就能解决、大问题也能去大医院得到免费治疗,即使开药一般也只需支付每种药不到10英镑,特殊人群还可享受免费处方。

    但是慢慢的,这些服务虽然还继续免费,恐怕你却不能随时再享用得到:孕妇们不但被灌输“可以在家生产”的理念,甚至附近的产科医院可能哪天就没了;虽然生病吃药不花什么钱,但是想从医生那儿得到一张踏实的处方等待的时间会越来越久……

    另一方面,医生们也并不舒心。根据英国卫生部披露的数据,NHS在2014-2015年度的参考成本为612亿英镑(当时约合人民币6364.8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9亿英镑。尽管如此,很多NHS系统内的医院还是表示出现了财政困难。为解决日益加重的财政负担,英国卫生部宣布将从2016年起强制执行针对初级医生的新工作合同,其中包括大幅减薪和周六出诊等新举措,这引发了初级医生群体的强烈反对,今年4月初级医生举行了历史上首次大罢工,造成了数以万计的手术和数以十万计的门诊预约被推迟,由于政府态度强硬,双方之间的冲突今年以来一直没有得到缓和。

    如果医生也成了“受害者”,不由得让人担心病患是否能从医生那里得到放心、全面的诊疗。层出不穷的改革措施,带来的却是社会方方面面并不买账的埋怨,下一次,NHS还要“断”哪儿呢?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