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 受欢迎程度超过西方消费节日

俄罗斯也流行“双11”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6年11月16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的11月11日恰好是星期五,俄罗斯消费者迎来了线上线下双重打折,中国的“双11”全球狂欢节的概念给俄罗斯用户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俄罗斯网购爱好者已经连续几年在“双11”创下惊人的交易激增数字。俄罗斯最大搜索引擎扬戴克斯公司的数据显示,2015年光棍节 “黑色星期五”参与商家的平均订单量较往日增长1.4倍,而当天通过扬戴克斯支付在中国网店完成的交易量比往日高出17倍。

  今年的购物节还没到,扬戴克斯就宣布,莫斯科网民“双11”下单量是平日的19倍,圣彼得堡网民则是平日的20倍。总体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俄罗斯“卫星”新闻网也报道,“双11”大减价活动在俄刚刚办了第三届,但几乎每个俄罗斯人都已知道,受欢迎程度超过美国的“黑色星期五”。阿里旗下全球速卖通俄罗斯及独联体地区业务发展总监马克·扎瓦茨基表示,中国拥有发达的电商减价传统,“双11”完全可以与“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一同跻身全球消费节日之列。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卡普拉诺夫认为,中国的“双11”比西方的“黑色星期五”更具在俄罗斯扎根的基因。一方面,西方网店更多受制于美元对卢布汇率;另一方面,中国“双11”由供应商而不是经销商主导,具有更充分的打折条件。阿里速卖通已经在俄罗斯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基础,从去年起另一中国电商巨头京东也加入进来。未来1到2年里,“双11”购物节还将继续升温。

  俄罗斯网络经济研究机构“东西数字新闻”发布的2015年俄罗斯电商行业研究报告中称,受严峻的经济形势影响,俄罗斯电子商务总体上发展艰难,很多本土公司出现亏损,西方公司更是缩减业务。唯有中国电商企业表现出了增长,地位更为稳固。

  “东西数字新闻”总编亨尼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双11”可以观察到很多有趣的新趋势。在中国,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下单的用户明显增长,在俄罗斯也呈现出了这一趋势。支付手续今年也大大完善。往年俄罗斯大部分网购用户都会选择货到付款,最近一段时间电子支付比例有所增加。扬戴克斯支付负责人库兹米娜告诉本报记者,扬戴克斯的节前预测是在网民通过“钱包”等电子支付系统向中国电商付款数据的基础上作出的。近一年半以来,约有40家中国大中型电商平台与该网站支付平台对接。目前还有约20家中国电商正在洽谈对接事宜。

  中俄两国电商合作的深入与两国关系的发展息息相关。去年年底,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乌镇表示,俄罗斯要学习中国发展网络经济的经验。两国今年在农产品进口领域取得的进展让俄罗斯食品企业摩拳擦掌。阿里巴巴天猫国际交易平台上也于今年设立了“俄罗斯馆”。亨尼告诉本报记者,俄中之间在交通基础设施上开展的合作项目也给两国电商合作带来了好消息,俄罗斯邮政等物流行业都非常期待两国间货物运输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本报莫斯科11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6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