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家图书馆着力打造“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数字化服务平台

2016年11月15日18: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图书馆着力打造“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数字化服务平台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周玮)记者15日获悉,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课题“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整理和数字化”在国家图书馆开题,“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数据库将建立,为抗战研究增添新的史料整理成果。本次开题项目的第一批成果《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新书同日首发。

  国家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代的日本为实现其侵略中国的目的,不断派出浪人、军人、商人、记者潜入中国各地,对中国国情作周密踏查。至19世纪末期,已经基本形成了以海外领事馆为桥头堡,外务省、农商务省为中心,满铁、东亚同文书院、商业会议所、兴亚会、三井物产、三菱商事为辅助,政府、企业、民间紧密结合的调查网络,经数十年调查逐步掌握了近代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风俗方面的翔实资料。这些档案资料大体可分为五个系统,即政府部门的调查、军部的调查、民间组织的调查、企业的调查以及个人踏查资料。除对华调查外,日本还对东南亚各国进行周密的调查。

  为加强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的整理、研究和开发工作,国家图书馆申请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课题——“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整理与数字化”项目。按项目规划,国家图书馆将建立一个“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数字化服务平台,从东亚同文书院和满铁调查报告开始,对馆藏日本对华调查资料进行全面整理和数字化,同时还将联合国内外各相关文献单位,对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进行全方位地搜集、整理加工和标引,建立专题数据库,从而大力推动日本对华调查资料的研究工作。

  作为项目第一批成果的《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是国内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的第一次集中面世,记录了中国各地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细节,是研究民国史、中国社会史、经济史、地方史极为重要的资料,更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又一次集中揭露。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