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岸协创中心访加州 促进中美智库交流

2016年11月15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洛杉矶11月14日电 (记者廖政军)旨在“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战略,引领世界台湾研究前沿”的中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两岸协创中心”)派出代表团于11月7日至10日访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分别出席了(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主席、第二十八届执委会就职典礼仪式,访问了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并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学者和美国亚洲太平洋事务基金会部分华人学者展开座谈。

    当地时间7日中午,两岸协创中心访问团一行六人应邀参加(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主席、第二十八届执委会就职典礼仪式。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王雷、领事王学政到场祝贺。

    在参访美国兰德公司位于洛杉矶圣塔莫尼卡的总部时,该智库亚洲太平洋政策中心主任多萨尼首先向参访团介绍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并简要阐释了中心在中国与越南等地开展的若干研究项目。接着,中心国际项目主任梅里进一步说明了项目运作的形式与机制,以及兰德公司对研究人员及其博士生的管理情况。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建发对兰德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2011协同创新”计划,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与发展。他指出,协创中心的发展,离不开对国际先进经验的学习,希望未来中心能够与兰德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攻关涉及中美与两岸的重要难题。

    10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访问团抵达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与该校二十一世纪中国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展开座谈。二十一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席、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欢迎访问团的到来。她指出,两岸关系是中美两国间的重要问题,大陆学者在这一问题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为两岸和平稳定的发展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就当前的两岸关系状况,她指出,当前的两岸关系处在一个敏感的时期,大陆如何能够出台一些更务实的政策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针对特朗普上台后的两岸关系政策走向,她认为,特朗普的上台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她目前也依然处于观望状态。

    此外,访问团还就如何丰富新型智库建设与运作经验、美国选举、中美与两岸关系等相关问题,同美国亚洲太平洋事务基金会部分华人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岸协创中心是根据教育部、财政部的“2011计划”(即“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要求,由厦门大学牵头,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和福建师范大学在2012年共同培育组建,并在2014年10月获得教育部、财政部认定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完)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