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联储加息预期助推美元指数突破100大关

2016年11月15日13: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多因素推升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14日大涨。当天,衡量美元对其他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收盘涨至100.100,为11个月以来新高,且在今年首次突破100大关。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胜选后的政策预期和近期美联储官员的偏鹰派表态均推升了美联储年底前的加息预期,从而推升了美元指数。

特朗普9日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指数在当天凌晨暴跌1%后迅速收复失地,自9日起连续上涨四个交易日。

美银美林的货币政策专家马克·卡瓦纳表示,近期美元走势的转变与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和美联储的政策有关。他说,市场对特朗普上任后的美国短期财政政策表示乐观,投资者认为各项刺激措施和放松监管都将有助于经济发展。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虽然特朗普的胜选出乎市场意料,但投资者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有望减少税收、扩大开支,从而带动通胀水平提升,美联储也将随之加息。

从竞选纲领看,特朗普注重经济增长,明确提出将美国年均经济增速提升到3.5%以上的目标,主要通过大规模全面减税、放松政府管制、大力发展传统能源等措施来拉动经济增长。市场因此提升了对于美国通胀水平的预期,同时预计美联储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投资者预计特朗普当选后将对美联储决策层进行调整。

特朗普曾表示,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任期于2018年初到期后,他可能不会提名她继续担任美联储主席。由于特朗普曾对耶伦维持低利率的做法提出过批评,市场预计他的美联储主席人选会进行更大力度的加息。

美联储本月2日曾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同时表示再次启动加息的条件继续加强。

美联储14日发表声明说,今年以来美国通胀率有所回升,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与上一次声明相比,美联储在这次声明中去掉了“通胀水平将在短期内维持低位”的表述,暗示美联储对通胀继续回升的信心有所增强。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11日也表示,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和就业率已经接近美联储的目标,这为美联储未来加息打下了基础。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联储年底前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但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仍将影响市场。

萨维奇认为,特朗普提出的包括贸易政策在内的许多经济政策仍不明朗,在政策出台之前,汇率市场的动荡将持续。(李铭)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