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专家:2016年新西兰地震较2011年震级更大但破坏更小

2016年11月15日13: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11月15日电(盛楚宜) 当地时间14日凌晨起,新西兰南岛中部地区发生7.5级地震和200多次余震,目前已造成两人死亡。民防部门也发出海啸预警,敦促南岛东海岸地区数千居民转移向高地。新西兰地震学家表示,由于相对远离人口集中地带,此次地震较2011年克赖斯特彻奇的6.3级地震破坏更小。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新西兰地质灾害信息网(GeoNet)地震学家约翰·里斯托表示,2011年克赖斯特彻奇地震之所以给新西兰造成毁灭性破坏,主要原因是震源距离城市太近,地震频率和幅度更大。2011年地震震中位于克赖斯特彻奇东南5公里处,震级为里氏6.3级,震源深度5公里,造成185人遇难,使得克赖斯特彻奇变为“废墟”。

    而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南岛卡尔弗登地区东北15公里,震级为里氏7.5级,震源深度15公里。震中距离人口集中区较远,基本位于克赖斯特彻奇和惠灵顿之间。尽管没有高频率强震导致楼房崩塌,此次地震较2011年地震仍强烈50到60倍。此次地震一半的断裂发生在近海,减缓了更大程度的破坏。

    GeoNet地震学家卡洛琳·利特尔还表示,此次地震在经历了244次余震后,接下来余震频率将降低,但余震的发生仍将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据悉,此次地震是新西兰自2009年7.8级南岛南部西海岸地震后最大的一次地震。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