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保加利亚总统选举尘埃落定 反对党候选人获胜

2016年11月15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保加利亚当选总统拉德夫与夫人
图为保加利亚当选总统拉德夫与夫人

    人民网华沙11月14日电(记者 李增伟)保加利亚中央选举委员会14日公布保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统计结果,反对党社会党支持的候选人拉德夫得票率为59.35%,当选保加利亚新总统。现议会主席、执政党欧洲发展公民党候选人察切娃的得票率为36.17%。

    保加利亚总统选举于11月6日开始,共有21位总统候选人参加了当天进行的第一轮投票。拉德夫和察切娃的得票数居前二位,但都未能达到当选总统所需的半数,进入于1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根据保中央选举委员会14日对99.3%选票的计票结果,第二轮总统选举的投票率超过50%,拉德夫的得票率遥遥领先对手,取得胜利。

    拉德夫今年58岁,无党派,但得到保守派反对党社会党的支持。拉德夫曾任保加利亚空军司令,在今年8月退役后,他才开始从政生涯。拉德夫在竞选中指责执政的中右派政府改革“节奏缓慢”,特别是在医疗和教育领域的改革长期停滞不前。他批评现政府将保加利亚变成了“欧洲的移民聚居区”,声称若当选总统,将解散议会,并提前进行议会大选。他还主张欧盟应停止对莫斯科的制裁,承诺在当选总统后将加强发展保加利亚与俄罗斯的关系。

    拉德夫的政治观点不仅获得社会党的支持,也得到保左派政党、民族主义者、土耳其裔人甚至一部分中右翼党派人士的赞同。而为了给欧洲发展公民党候选人察切娃造势,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决定背水一战。他声称,若察切娃在总统选举中落败,他就辞去总理职务。

    随着总统选举结果的尘埃落定,保加利亚国内政局将陷入一段“动荡期”。14日,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宣布,他领导的联合政府集体辞职,并要求提前进行议会选举。这就意味着,由现政府制定并已获得执政伙伴认可的下一年度预算法案将被中止。而理论上,新政府或临时政府只能在明年预算法案的基础上才能组成并履行职能。这样,保加利亚国内将出现一段没有政府执政的“空档期”,因为保宪法禁止现任总统在任期结束前的3个月时间内解散议会和进行议会大选。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由保加利亚宪法法院对如何填补这段政坛“空档期”作出裁决。

    华沙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教授、保加利亚问题专家博格丹?古拉尔赤克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保加利亚近年来的经济困境,由欧洲发展公民党执政的鲍里索夫政府在保国内缺乏广泛民意支持,长期以来都属于少数派政府,这是其总统候选人在这次选举中失败的根本原因。此外,拉德夫主张改善与俄罗斯关系的立场,也代表了保意欲发展与俄经贸合作关系,为促进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国内民意。他表示,拉德夫就任总统后,保加利亚将会更加谨慎地努力平衡与俄、美和欧盟三方之间的关系,更加务实地寻求有利于保障自身安全、维护自身利益的最佳外交立足点。

    保加利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于16日公布正式选举结果。拉德夫将于明年1月22日宣誓就职,开始5年的总统任期。保加利亚现任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14日在总统府会晤了当选总统拉德夫。据保媒体报道,双方主要就鲍里索夫政府辞职后的过渡期执政问题交换意见。

(责编:燕勐、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