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称上台后将放弃40万美元年薪 象征性领取工资

2016年11月15日08:4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携家人做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新闻节目时说,他先前提议的沿美国与墨西哥边界修筑“隔离墙”,将部分缩水成“篱笆”。特朗普还在节目中表示,计划就任总统后立即驱逐或监禁大约300万名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

改成篱笆?“当然可以”

特朗普曾在竞选讲话中称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贩”和“强奸犯”,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驱逐墨西哥非法移民并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而且费用须由墨西哥方面承担。

不过,他10月在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演讲中改口称,美国方面可以出资建墙,前提是墨西哥方面保证偿还这笔费用。

在本月13日采访中,特朗普依旧坚持建筑美墨“隔离墙”的许诺,但表示边界墙的“某些区域”可以改为“篱笆”。

“一些区域的确更适合用实体墙,(但某些区域可以用‘篱笆’。)我非常擅长这个,这叫建筑,当然可以使用一些篱笆,”特朗普说。

对此,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凯文·麦卡锡则告诉《福克斯周日新闻》电视节目,美墨“隔离墙”有必要存在,而部分可为“虚拟墙”,由无人机进行巡逻。

“有必要建‘墙’,但可以是‘虚拟墙’,依靠无人驾驶飞机(巡逻),我认为这是可行的、也是首先要做的事,”麦卡锡说。

非法移民?“驱逐或监禁”

除了建筑美墨边境墙,特朗普还在节目中表示,他计划打击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

“美国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大约有200万甚至300万人,他们或为犯罪团伙成员、或是毒贩,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他们驱逐出境或者监禁,”特朗普说。

按路透社的说法,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强调对非法移民的“零容忍”立场。在共和党党内初选阶段,他甚至曾强硬表态称,将把全美境内约1100万非法移民统统赶出美国。

不过,对于特朗普上台后的移民政策,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我们不会使用强硬的驱逐手段。唐纳德·特朗普没有计划这样做,”瑞安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档节目中说,“我想我们应该让民众放心,(驱逐非法移民)并非我们关注的焦点,我们的重中之重是保护边境安全。”

多轮示威?“非常难过”

特朗普当选的消息传开后,在美国多地爆发反对特朗普的示威。对此,特朗普在“60分钟”新闻节目中说,示威者“没有理由担心他的上台”。

“别害怕。我将让我们的国家回到正轨,”他说,面对自己当选后发生抗议示威的报道,他非常“难过”。

特朗普还表示,自己上台后将放弃美国总统40万美元的年薪,每年只拿1美元的象征性工资。“我不要(40万美元的)年薪,不会要,”他说,“我一年只拿1美元。”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