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黄金列车”的历史记忆(环球走笔)

李增伟
2016年11月15日0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冬季来临,波兰很多旅游景点日渐冷清。而在波兰西南部边境小城瓦乌布日赫,因纳粹“黄金列车”引发的“寻宝游”却余温仍在。

  “黄金列车”牵动众人视线已久。从去年8月波兰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祖霍夫斯基“言之凿凿”地宣布发现纳粹“黄金列车”,到今年8月开始正式挖掘,一年多来,“黄金列车”一直是波兰国内的热门话题之一。

  尽管此次“黄金列车”的挖掘工作在持续两周后再次宣告一无所获,但却并没有影响寻宝热的蔓延。在瓦乌布日赫,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小镇上,到处可见寻宝主题的餐馆和销售“金条巧克力”“金条玩具”以及“黄金列车”衬衫等纪念品的商店。“黄金列车”迷局的传闻不断,很容易令人陷入种种遐想。

  事实上,自二战结束以来,关于究竟是否存在“黄金列车”的讨论就未曾停歇。据说,1945年二战临近尾声之际,一辆满载300余吨黄金、珠宝、名画的纳粹“黄金列车”,在驶入瓦乌布日赫附近山区的一个隧道后神秘消失。二战结束后不久,便有一批批寻宝者纷至沓来,试图寻找这列火车,但却都没有了下文。直到去年8月,一名波兰人和一名德国人宣称发现了“黄金列车”的准确位置。波兰官方随后也称,“几乎可以肯定”传说中的纳粹“黄金列车”确实存在。

  伴随着波兰政府的介入和挖掘工作的进行,围绕纳粹“黄金列车”的争论在波兰持续升温。纳粹宝藏的存在有着合理论据。众所周知,纳粹在二战期间曾大肆掳掠各国财富,就连集中营受害者的金牙也不放过,但在战后统计时却有不少下落不明,这给纳粹宝藏的存在增添了可信度。同时,野心勃勃的希特勒和他的纳粹信徒不甘失败众所周知,储藏大量财宝用于“东山再起”也符合逻辑。

  然而,在大众好奇“黄金列车”存在与否的同时,还有更多人则对其背后的战争痛苦记忆难以释怀。对于数以百万计曾遭受纳粹迫害的人来说,这些“宝藏”浸透着他们的血泪,“黄金列车”若能重见天日,便是有助于揭示纳粹的滔天罪行,警示人们不忘战争,珍爱和平。

  和平是人类世界追求的永恒主题。波兰人从未忘怀战争带来的伤痛。二战时,波兰近20%的人口丧生,死亡占国家人口比之惨重堪称世界之最。如今,在首都华沙的无名烈士墓、华沙起义纪念碑,以及波兰南部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等许多地方,常年摆放着人们自发敬献的鲜花和长明灯,祭奠者也是络绎不绝。每逢国庆、二战爆发和结束等重要纪念日,波兰政府和各类社会团体都会举办公祭活动。

  二战结束距今已有70多年,纳粹“黄金列车”迷局的真相或许永远无法揭开,但它将时刻警示人们纳粹的贪婪与残暴,警惕战争的悲剧再次重演。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