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马拉维时代集团记者金斯利·詹西

马拉维经济政策制定应该学习中国

2016年11月14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马拉维时代集团记者金斯利·詹西10月5日报道:马拉维能够达到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并实现经济转型。在我详细解释之前,连财政部长都认为这只是外行人的痴心妄想。

但别忘了,2008年马拉维经济增长率达到8%以上,这意味着如果有变革性措施,马拉维增长率或达到更高水平。但如果马拉维继续只关注穷人和社会福利,而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为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便利的话,经济发展的潜力就发挥不出来。

马拉维当前的市场规模吸引力还不足,尤其是在吸引大型制造业公司方面还不够,而此类公司往往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经济增长贡献更多。政府可以通过税收减免、提供低门槛的市场准入以及较为自由的环境等,为大型制造业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与马拉维不同的是,中国制定的政策就十分具有吸引力。比如深圳作为中国的创新之都,是中国现代化的开端,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中国政府最早实施税收减免政策,随后在投资准入方面放低门槛,然后设立经济特区允许外国企业投资设厂。因此才取得了经济腾飞。

而马拉维的曼戈切市同样可以作为这样的一个经济特区。因此,马拉维应该在这一方面多多向中国学习。

(http://www.times.mw/does-goodall-gondwe-have-the-magic-wand/)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