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沿线四国前政要齐聚义乌

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开幕

2016年11月14日20: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义乌11月14日电 (记者 覃博雅)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14日在浙江义乌举行。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的超过400位政府官员、商界精英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合作与发展之路。

中联部部长助理窦恩勇在致辞中表示,三年来,“一带一路”在中国的积极推动和我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和早期收获。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国际共识已经形成,政策机制逐步对接,是金融支撑机制建设逐步完善,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项目已经落地。

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在致辞中指出,走向非洲的“一带一路”建设颇让人期待。虽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共产党通过强有力的领导推动国家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对非洲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 ‘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的发展战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他说。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深度对外开放的新做法,是中国“走出去”新的长征。中国有基础设施建设和积极发展方面的经验和比较优势,从政策协调、基础设施、贸易促进、货币流通、人文交流五个方面为亚欧非大陆以及附近海洋提供国际合作共同产品,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并且带动东亚和欧洲之间地区的经济发展。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城,是改革开放的殿堂之一。”他说。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表示, “在义乌,‘买全球’,‘卖全球’,它很好地诠释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他指出,正因为中吉两国有许多像义乌这样的贸易支点城市的互联互通,才使得中吉合作得以切实落实。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发言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义乌抓住了历史机遇,借助小商品贸易优势,依托国家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设立了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成了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推进了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行,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重要地区和支点城市,取得了积极而明显的成效。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说,在今后一二十年,世界的宏观经济很大程度上是要取决于中国采取什么样的宏观政策。他期待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从义乌驶出,带着中国制造走向欧洲的千家万户, “义乌给我的印象是小商品的海洋,创业者的摇篮。”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贺信中表示,义乌是中国与沿线国家深化海陆贸易合作的“试验田”,是共建世界商圈的“探路者”。论坛将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的思想力量,助力实现丝路城市的大繁荣。

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等外国政要,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以及前驻外大使姚培生等多位嘉宾做了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开幕式上对外发布了《促进互联互通 共建贸易繁荣》报告。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