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支点城市排行发布:义乌进步明显

2016年11月14日18: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王文。王琳 摄

人民网义乌11月14日电 (记者 覃博雅)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14日在浙江义乌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代表人大重阳研究课题组,在论坛开幕式上对外发布了《促进互联互通 共建贸易繁荣报告》。

报告公布了“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排名——结合各城市的历史发展、现实状况、未来规划以及政策支持条件,在考虑了国际贸易规模与效率、产业和区位优势、金融便利性等全方位权重后,结合人大重阳特有的专家评分法得出的。深圳、上海、北京分别列前三甲。

除公布综合排名外,报告还细分了优势支点城市、潜力支点城市和战略支点城市三个类别的排行榜。报告认为,应当形成“优势支点城市+潜力支点城市+战略支点城市”的立体架构,逐步实现网络化、全面密集化的发展格局。

优势支点城市:各区域的贸易中心

“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优势支点城市主要特征在于其往往是某一区域的国际性贸易中心,且往往集产业增长极、经济增长极与城市增长极于一体,在“一带一路”路程中可以起到引领、带动和增长极的作用。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天津、苏州、杭州、重庆、大连和南京分列前十名。

在2016年的优势支点城市的排行榜上,浙江城市进步明显——杭州市一跃进入前十,排名第七;义乌虽未在优势支点城市榜上进入前十,也在综合排行上升至第十八位。

报告以重庆市为例指出,常态化经营的“渝新欧”铁路中欧班列将重庆与欧洲紧密相连,带动和开发了广阔的欧洲市场,对于该市成为国际贸易优势支点城市功不可没。从这个意义上看,由义乌直通里加等多地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其开发欧洲市场的潜力巨大,也会对义乌的国际贸易地位产生重要影响。

潜力支点城市:只差突破瓶颈

“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潜力支点城市的特征是,具备相对较大的国际贸易体量和稳定快速的国际贸易增速,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度政策方面存在瓶颈,存在资源优化配置的良好前景。张家港、珠海、义乌、佛山、江阴、中山、太仓、惠州、常熟、营口分列前十名。

在2016年的潜力支点城市的排行榜上,有“亚洲最大小商品市场”之称的义乌名列前茅,其它城市也均含贸易港口或临近贸易港口,且均为中等以上城市。报告称,一旦在示范区或实验区规划上得到支持,将有可能带动当地至“一带一路”沿线的联动发展。

报告以义乌为例,分析了潜力支点城市的示范作用:在经济发展上,义乌连续五年以10%左右的增速领跑浙江省,其活跃的金融也为支持当地的国际贸易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政策创新上,市场创新令义乌成为国际贸易示范点,其带动作用也受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等政策的支持;在企业活力上,义乌企业纷纷将贸易发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固定资产连续五年增速达20%;在示范效应上,从义乌出发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是所有中欧班列最长的,为打造“义新欧沿线城市经贸合作带”提供了重要纽带,将义乌作为全球性小商品贸易中心示范效应发展到“一带一路”沿线。

战略支点城市:以点带面的重要节点

“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战略支点城市在综合排名上看,明显比其他两个排名靠后,甚至未能在综合排名上榜,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城市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具有辐射周边、以点带面的潜力。

报告以银川为例指出,该市区位优势明显,地处新亚欧大陆桥核心地段,还是雅布赖国际航线的空中交通枢纽,又邻近银川综合保税区;政策支持力度大,银川市委《关于加快开放银川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城市的若干意见》今年已通过;国际国内贸易独具特色,银川的中阿自由贸易园区搭建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大平台;产业结构较为完善,其“一图一网一云”智慧城市成为全国城市样板。

报告筛选出了西安、兰州、郑州、连云港、哈尔滨、呼和浩特、乌鲁木齐、银川、喀什、昆明、西宁、南宁、瑞丽、三亚、厦门、青岛、福州、拉萨等16个城市进入战略支点城市名单。

支点城市仍存缺陷:需要深化交流发展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譬如多数位于江浙沪等沿海地区、发展受行政级别限制、硬件建设有待提高等特点。对此,报告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在国家战略层面支持支点城市的建设,以利于其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推动贸易畅通。紧抓G20杭州峰会的成果,设立专门的领导机构或协调机制,加强中央与地方的协调,科学研究、综合规划,形成示范效应。

其次,在区域布局上,巩固优势支点城市的地位,破除潜力支点城市的瓶颈,大力扶持战略支点城市,并积极协调各类支点城市辐射带中的城市间关系,东西互济,大小兼顾。

再次,推动持续发展,以高标准推进支点城市建设。从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提升城市的软硬件条件,并深化其与沿海支点城市的合作与交流。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