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民众连续集会  检方展开调查

“亲信干政”加剧韩国政坛危机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6年11月14日0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2日晚,韩国首尔市中心出现大规模烛光集会,要求总统朴槿惠为“亲信干政”事件负责并下台。13日凌晨,有零星民众试图冲向青瓦台并占据主要街道,与警方发生冲突。同一个周末,为调查总统是否存在“强制企业捐款”,多名韩国大企业总裁受传唤,检方计划接下来对总统展开调查。有分析认为,检方调查主要是弄清楚朴槿惠是否参与崔顺实两大财团的成立及资金筹措,以及朴槿惠在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文件过程中的参与程度。接下来的一周能否成为韩国混乱政局的分水岭,备受关注。

  此次烛光集会是“亲信干政”事件被爆出后韩国民众举行的第三次大规模集会。据主办方估算,当天集会集结了100万民众,警方则估算有26万人参加。1500余个市民团体和来自全韩各地的民众,通过自由发言、文艺表演、游行示威等多种形式,表达对现政局的不满。集会除了要求朴槿惠为“亲信干政”事件负责,还就“岁月”号沉船事故、米价大跌、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表示抗议。“一大早我就从庆尚北道坐大巴来首尔,来大声呼喊,要表达愤怒,看看这个国家现在的样子,怎么能放心再交给她们”,一位50多岁的妇人说。

  此外,韩国三大在野党高层均出现在12日的集会现场,敦促朴槿惠辞职,以便国民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在执政党新国家党方面,有部分国会议员以个人名义参加了集会,并于13日举行“非常时局会议”,要求朴槿惠退居二线,并要求新国家党解散,党内对峙日趋激化。

  僵持不下的政局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韩国社会的舆论更多地集中到检方身上。

  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有关人士13日透露,检方认为最迟也应在15日或16日调查朴槿惠,并已将相关内容转达给青瓦台方面。检方表示,朴槿惠将以案件相关人身份接受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崔顺实在成立和运营企业过程中涉嫌“强制企业捐款”,崔顺实收到总统演讲稿等青瓦台机密文件,朴槿惠是否曾直接参与或做出相关指示。

  而在对朴槿惠进行正式调查之前,检方从12日开始,先后传唤2015年7月与朴槿惠单独面谈的多名大企业总裁,以确认“强制企业捐款”是否存在。至13日,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多家企业主管都已到案配合调查。

  韩国公民团体“朴槿惠政权下台非常国民行动”称,烛光集会主办方计划每周末都在首尔市中心举行烛光集会,要求总统下台。

  有分析指出,集会规模之大,再次反映出民众对政府的严重不满。韩国《中央日报》称,现在所有问题根源都在于总统,检方正在等着调查总统。为了确保检方调查的公正性,朴槿惠应放下权力、“退居二线”,协助朝野构建真正的“举国内阁”、管控危机。

  (本报首尔11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