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建设8个10万吨级码头  打造南亚国际枢纽港

汉班托塔港,托起斯里兰卡的希望(“一带一路”·早期收获)

本报赴斯里兰卡特派记者  苑基荣
2016年11月14日0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汉班托塔港重塑了斯里兰卡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图为汉班托塔港一期运营码头。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早餐后斯里兰卡小伙子西德尼喜滋滋地来到院内,启动刚买不久的汽车准备去上班。从后视镜中看着新修不久的院落,西德尼感觉如在梦中。汽车驶上新修的双向四车道柏油马路,看着沐浴在早晨阳光下的婆娑椰树,西德尼尽情享受着这个新城带来的美好感觉。10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热带雨林包围的小渔村,今天一座新城在汉班托塔拔地而起。

  小渔村变成了大港口

  西德尼告诉本报记者,这些变化都来自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港湾)在这里的工作,没有中国港湾,就没有今天这些变化。本报记者在汉班托塔看到,沿着汉班托塔港口向内陆延伸,一路是水塔、大型综合医院、国际会展中心、汉班托塔地区行政中心等。宽阔的马路将这些地区紧密连接起来,交通非常方便。“让这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就是中国公司修建的汉班托塔港。” 汉班托塔地区城市发展局负责规划的副局长耶亚马告诉本报记者。

  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距离印度洋上的国际主航运线仅10海里,全球50%以上的集装箱货运、1/3散货海运及2/3石油运输要取道印度洋,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汉班托塔港建设分为两期,共8个10万吨级码头,总造价13.16亿美元,由中国港湾总承包。

  站在汉班托塔港观礼台上俯瞰港口巨大的塔吊和整齐排列的汽车,中国港湾汉班托塔港发展项目二期工程项目总工程师夏林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夏林对本报记者说,1998年中国港湾就来到了内战中的斯里兰卡,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斯里兰卡经济拮据、救灾能力较弱,中国港湾是第一个出来帮助救灾的外国公司,并承建了3个渔港,给斯里兰卡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过20余年内战,斯里兰卡急需发展经济,2005年政府出台“马欣达愿景”提出“两翼一带”的国家发展战略,“两翼”即科伦坡和汉班托塔,“一带”是科伦坡与汉班托塔之间的经济带,目标是把汉班托塔地区打造成斯里兰卡的工业基地,汉班托塔港项目应运而生。

  希望从这个港口开始

  港口一期完工并开始注水的当天,前来参观的斯里兰卡民众超过10万,距现场10公里的道路上停满了汽车,人们不得不徒步来到现场。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在注水仪式上表示:“斯里兰卡的希望就从这个港口开始。”汉班托塔港是斯里兰卡内战后的第一个大型项目,人们真诚地希望国家发展的脚步能从这个港口重新开始,前来参观的民众直到现在还络绎不绝,斯政府已将港口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工程承载着斯里兰卡人的殷切寄托,背后是中国技术人员辛勤的汗水。夏林介绍说,汉班托塔港原来是一个潟湖,斯政府规定建设港口不能破坏大陆架结构。在大量的前期调研后,中国港湾采用内挖式干施工方案,即港口施工中将堰口封闭,抽干湖水,在湖底作业施工,并用挖出的土石方在外海填筑建了一个40公顷的人工岛。

  31岁的斯里兰卡工人爱德华来中国港湾工作已经8年,主要工作是汽车保养。爱德华说:“中国港湾有各种汽车和工程机械近800台,涉及各种车型,简直就是一个汽车和工程机械车辆的博物馆,可想而知我能从中学习多少知识。”

  耶亚马告诉本报记者,10年前这里仅是一个小渔村,村民以晒盐和打鱼为生,没人能想到这里会发展这么快。大家最初没有意识到这里潜力这么大,中国公司提出帮助建设港口后,人们才意识到依托港口能做很多事情。在港口带动下,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周边各种生意日益红火。

  带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汉班托塔港已经装卸各种车辆60.3万辆,除了满足斯里兰卡进口车辆的需要之外,也服务于车辆中转业务。目前该港的表现已经超过了当初设计的运营能力。”汉班托塔港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皮尔斯拿着公司报表对本报记者说。皮尔斯表示,靠港的船只数量从2012年的31艘增加到2015年的276艘,主要船型包括滚装船、运油船、豪华游轮等。

  斯里兰卡荷马斯物流公司距离港口约5公里,院内停着挖掘机等十几台大型工程机械设备。项目主管万瓦拉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从汉班托塔港卸下、等待送货的机械设备,随着汉班托塔港不断建设发展,公司也会扩大规模。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对本报记者说,随着汉班托塔港二期的顺利建设,港口后方的大片土地将用来发展大型中转港口和临港工业,并由此形成以石化产业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综合配套基地为一体的经济开发区。

  皮尔斯表示,汉班托塔港提高了该地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有力推动本国经济发展。该港还增强斯里兰卡港口在南亚地区的竞争力,巩固斯里兰卡港口尤其是科伦坡港国际枢纽港的地位,促进斯里兰卡南方省的经济崛起。同时,该港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重塑了斯里兰卡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

  (本报科伦坡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