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拉友好合作换挡提速

本报赴秘鲁特派记者  陈效卫  王海林
2016年11月14日03: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拉美地区既是中国的传统友好伙伴,也是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拉美三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推动中拉友好合作关系换挡提速。

  秘鲁太平洋大学亚太经合组织(APEC)研究中心研究员费南多·维吉尔对本报记者表示,2013年和2014年,习近平主席两次访问拉美,富有成效的访问进一步深化了中拉传统友谊。与此同时,拉美国家领导人频繁访华。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当选后,将首访目的地选为中国。10月26日,库琴斯基在执政百天媒体见面会上也频频提到中国。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秘鲁,两国元首将实现在两个多月内互访,两国关系的高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高层互访推动着中拉建立各种对话机制。2014年7月,中国—拉共体论坛成立。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共建“1+3+6”合作新框架。在此框架下,中拉展开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合作。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拉关系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

  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保罗·罗贝尔表示,在拉中经济合作中,中国因地制宜,精准对接不同国家的重点领域。如与智利、秘鲁等的矿产资源合作,与墨西哥和智利的区域贸易枢纽构建,以及与巴西通过强化金砖机制拓展高层交往并探讨建立自由贸易区等。计划中的“两洋铁路”将直接带动巴西、秘鲁和玻利维亚的经济发展。

  中拉文化交流更加密切。历史上,拉美的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印加文明等与中国文明遥相辉映。早在16世纪中叶,海上丝绸之路自中国经菲律宾马尼拉直抵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并南下至秘鲁卡亚俄港,在浩瀚的太平洋上架起了一座中拉、中秘友谊的桥梁。今天,在很多拉美国家都能找到双方友好交往留下的印记。

  厄瓜多尔圣弗朗西斯科大学教授何塞·卡博内尔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目前已在拉美开设了39个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厄瓜多尔在距厄本土1000公里的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上都建立了汉语教学点。“汉语热”不断升温,为中拉关系不断推进积聚了可持续发展力量。

  (本报利马11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