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访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

郝云甫 梁君茜
2016年11月12日17: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访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

  新华社基多11月11日电 专访:中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访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梁君茜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厄两国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且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必将使两国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王玉林指出,中国与厄瓜多尔建交36年来,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坚定支持。中厄两国已成为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去年1月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访华期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王玉林说,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主要投融资对象国和工程承包市场,中国已成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

  据介绍,目前在厄中资企业已超过90家。由中方承建的一些重大战略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并已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今年4月,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发生7.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在厄政府指挥抗震救灾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厄经贸务实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赢得了厄瓜多尔民众的广泛赞誉。

  王玉林认为,中国和厄瓜多尔同属发展中国家,处于相同发展阶段。目前,中国正在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与此同时,厄瓜多尔也在努力改变产业结构,着力发展战略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减少资源依赖,实现国家工业化。中厄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在产能、投资、清洁能源等领域有着巨大合作潜力。

  王玉林说,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厄方领导人就政治、经贸、投资、人文等领域加强合作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深化双方政治互信,推动中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王玉林最后指出,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深受拉美人民喜爱,而拉美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热情奔放的民风民俗,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踏足这片土地。

  今年8月,中厄两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正式生效,进一步便利了两国人员往来。随着双方民间交往的日益频繁,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将不断加深,中厄友谊之树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