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6年11月12日16: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今年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即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承办的“2016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中、美、日、英、新西兰等国家的25位权威国际法学家和历史学家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从不同的学科视角阐释这场半个多世纪前的国际审判如何继续影响今天的国际社会,并深入探讨“战争与和平”这一永恒的主题。

东京审判亲历者、时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组翻译兼检察官秘书的高文彬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言。“东京审判是一场捍卫文明的审判,我今年已经95岁了,历史不应忘记,事实不容歪曲,我深信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图谋都不会得逞,正义终将战胜邪恶。”高文彬说。

东京审判是1946年至1948年间在日本东京进行的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战争罪行的审判,也是唯一的A级战犯法庭。它与战后亚太各地举行的B、C级战犯法庭一起,深刻地影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建立和延续至今的亚太地区秩序,并成为其中最为关键的法律基石。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表示:“作为人类先驱性的国际司法实践,东京审判以及设在欧洲的纽伦堡审判表明了人类在经历了惨痛的战争教训后,希望用惩罚战争发动者的方式来杜绝战争的尝试。当前,全球各地普遍的地区性冲突和紧张局势使我们意识到战争并未远去,‘和平’仍是所有人的追求与渴望。在这一背景下讨论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不仅是一项严肃的学术议题,也是紧扣时代的热点问题。”

本次学术论坛将举行六场讨论会,围绕“东京审判与战后国际法的发展”、“东京审判与战后国际秩序的建立”、“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B、C级战犯审判的意义”、“东京审判:史料与研究”五大主题展开研讨,来自中、美、日、英、新西兰等各个国家的权威国际法学家和历史学家从东京审判的法理、法律事实、史实史料、国际关系等不同的学科视角进行深入发言和自由讨论,内容包括东京法庭的反和平罪、战争罪、个人责任等具体问题研究,以及东京审判背后的国际关系、东京审判与近代国际法发展等重大议题。

著名画家李斌的长卷壁画《东京审判》也在论坛期间首次公开展出,该画作从草图阶段历时一年多时间创作,现已基本完成,此次展出的局部画幅为400×800厘米,创作者在大量文字和照片基础素材上,忠实而生动地还原了当年东京法庭的审理场面。(记者吴霞、吴振东)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