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北欧关系论坛在斯德哥尔摩开幕

2016年11月12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1月11日(记者李玫忆 实习记者刘歌)瑞典本地时间11月11日,“中国——北欧关系”论坛正式开幕。来自瑞典,丹麦,挪威等国家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中国与北欧次区域关系的机遇与前景”进行探讨,畅所欲言。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出席了论坛。

2016年2月,北欧部长会议作出了“探索北欧次区域对华关系拓展方式”的决定;中国也提出中国——北欧“5+1”对话机制,北欧国家科技发展水平较高,而中国有广阔的市场与丰厚的资金,未来,北欧与中国在科技与环保领域上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陈育明大使在论坛上致辞,指出中国和北欧友好合作基础深厚。这里有65年的建交传承,也有近十年来关系的快速发展。中国与北欧国家近年来高层互访不断,中丹缔结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芬构建了面向未来的新型伙伴关系、中冰签署了自贸协定和本币互换协议,中瑞多领域合作取得良好进展。中国—北欧青年领军者论坛、创新合作峰会、北极研究中心、智库圆桌会议、联合执法工作会晤等多边沟通与合作机制,不断为中国与北欧的关系注入新活力。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访北欧,掀开了双边交往史上崭新一页。经贸合作作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发展平稳顺利。据北欧理事会统计,中国是北欧最大进口商品来源地,也是北欧在欧盟外的第二大出口市场。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大力建设绿色经济与生态文明的背景下,北欧国家的低碳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城市理念可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提供借鉴。北欧在创新领域独树一帜,与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两大导向高度吻合。北欧国家先进的高端制造业可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良好对接。双方在北极的科研合作曙光初现。在社会治理领域,双方在廉政建设、社会保障、老龄化等问题上有很多共同课题。中国广阔的市场和先进、扎实的基建能力,契合寻找市场与基建合作的北欧国家需求。北欧国家均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双方在投资、基础设施等行业的双边和多方合作有重要前景。人文交流、教育合作更是大有可为。

随后,瑞典前瑞典外贸大臣马茨·赫尔斯特伦、人才招聘网站中国池的创办者克里斯蒂娜·桑德克勒夫,卑尔根大学中国问题研究学者汉斯·戈斯麦,也纷纷对中国与北欧未来合作前景发表讲话,畅谈中国与北欧次区域未来的合作可能与方向。马茨·赫尔斯特伦表示,近年来,中国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在铁路建设上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他说:“在特朗普当选。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加的将来,中国与北欧关系会越发密切,双边关系发展值得瞩目。

论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在场观众表示,此次论坛让他们对中国目前的发展状态有了更深入了解,他们对中国与北欧未来的合作发展也更加期待。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