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恐怖分子或越境潜入塔吉克斯坦

高寒
2016年11月12日08:43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美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日前对外发布恐怖袭击预警。预警称,恐怖分子或将越过阿富汗-塔吉克斯坦边境,在后者境内实施恐怖袭击。

美国驻塔使馆的消息称,使馆方面收到情报,聚集在阿富汗-塔吉克斯坦边境一线的恐怖组织团伙有可能越过边境,潜入塔吉克斯坦境内实施恐怖袭击。据称,边境地区以及人员集中场所可能成为恐袭目标。为此,美国使馆提醒本国在塔公民,尽量避开公共交通站点等人员聚集场所,特别是在阿塔边境的格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等山区,不要在夜间外出。另据俄罗斯波罗的海通讯社的消息,美国驻俄使馆的外交人员表示,他们同样也收到了关于塔吉克斯坦存在恐袭危险的消息。

有分析认为,此次美国驻塔使馆发布恐袭预警,或与阿富汗政府军即将在阿塔边境地区进行军事行动有关。根据计划,阿富汗政府军即将在阿富汗北部的昆都士开展代号为“沙法克-2”的定点清除军事行动,目的是扫清盘踞在昆都士周边的塔利班武装。阿富汗政府军曾在上月初对昆都士发动进攻,当时塔利班武装人员在政府军的四面猛攻下被迫退出昆都士城区,但此后一直盘踞在该市周边。分析认为,如果未来阿富汗政府军的军事行动持续推进,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的活动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压,或就近越过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边境进入中亚地区活动。阿富汗政府军负责人也曾对本国媒体表示,塔利班武装在阿北部地区动作频频,目的在于吸引注意,为其向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渗透创造条件。

除了来自盘踞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装的安全威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塔吉克斯坦的威胁同样不可小觑。据塔吉克斯坦总检察院今年3月发布的资料,目前有大约1100名塔吉克斯坦公民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为“伊斯兰国”效力。俄罗斯媒体则有消息称,今年9月间,一些塔军方人士的手机收到过叛逃“伊斯兰国”的塔特警部队司令哈利莫夫发来的信息。哈利莫夫在信息中威胁称,自己要“庆祝”塔吉克斯坦独立25周年。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