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赢得大选

美国对外政策将走向何方?(环球热点)

杨  宁  刘林卿
2016年11月12日04: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美国科罗拉多州格林伍德村,特朗普支持者庆祝胜利。
  来源:新华社

  北京时间11月9日,激烈的美国总统大选终于落下帷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纽约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率先拿到270张选举票取得胜利,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是“现代历史上最没有准备好就当选总统的人”。特朗普上台后,是否会实践竞选时宣称的政策,这都让人拭目以待。

    

  奉行“美国优先”政策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共和党候任总统特朗普在首都华盛顿发表讲话表示,他将实施“美国优先”的政策,并形容奥巴马行政当局的外交政策是“彻底的灾难”。

  特朗普将自己的外交政策核心思想归纳为“美国第一”,即将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的利益放在首位。他批评伊朗核协议是不愿离开谈判桌的产物;他提出缓和美俄关系;他表示要利用经济杠杆影响他国事务;他希望重塑美国军事力量;他还说要让美国盟友承担更多防务费用乃至自己保护自己。

  这是否表示美国将放弃维护世界秩序的“世界第一”的霸主地位,而转向以美国利益为首的“美国第一”?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的竞选迎合了本土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特朗普提出鲜明的移民政策,宣称将修建一堵巨大的高墙把移民挡在境外,并要墨西哥承担造价。他抨击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友,抛弃数十年的外交政策原则,暗示日本和韩国可以发展核武以对抗中国的安全威胁。此外,特朗普还承诺撕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等贸易协定,以保护和夺回美国的制造业工作岗位。

  “美国原来是全球化进程的主要推动者,通过承担全球责任的方式来实现美国的利益。而‘美国优先’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与英国退欧公投有异曲同工之妙——反全球化已经成为全球的浪潮。”外交学院教授高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新政府态度趋于强硬

  《俄罗斯日报》称,“希拉里·克林顿史诗般的失败……是人民对美国政治精英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这记耳光一点也不亚于早些时候英国人在退欧公投中给英国当局的那记耳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本次大选显示出美国社会存在明显的两极分化,需要弥合现在两党出现的重大分歧。这也是特朗普上台之后的主要切入点。”

  面对国内不稳定的形势,特朗普也会适当地调整对外政策。“在外交政策方面包括对华方面,特朗普会比奥巴马政府趋于强硬一些。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一致认为奥巴马政府过于软弱,并没有达到美国想要达到的目标。另外,对于朝核、南海问题等,美国也会进一步介入。”袁征补充到。

  而想实现“美国第一”,美国也需调整与盟国的关系。特朗普表示,他将分别要求召开北约峰会和亚洲盟国峰会,讨论如何“重新平衡”美国对这些盟国防务做出的财政承诺。他对美国的盟国表示不满。他指责这些盟国利用美国的防卫保护伞,却没有承担公平的财政份额。

  面对特朗普的强硬态度,美国的盟国也表示堪忧。据《德国之声》报道,默克尔指出,作为美国总统,承担的责任远远超越美国的国界,“治理这个拥有强大经济和军事实力以及文化影响力的国家的人,他所承担的责任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

  “但特朗普不会彻底颠覆以往的政策。因为美国是三权分立制度,精英阶层对特朗普的反对声音还在,因此,想要将美国政策实现180度的反转不太可能,有待观望。”高飞认为。就此,德国选项党副主席施多尔希说:“特朗普的胜选释放出的信号就是,西方各国的国民都希望得到一个明确的政策改变。就算特朗普被看作是个政治门外汉,但是他现在需要证明,他真的要带领美国实现一个新的开端,特别是像他许诺的,外交上要有所克制保留。”

  世界不稳定因素增加

  美国由“世界第一”转向“美国第一”,不稳定因素也在与日俱增。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意外获胜,给一些依赖美国市场的亚洲大公司带来不确定性。这些公司希望这位新当选总统此前有关对进口产品征税及重新谈判全球贸易协定的威胁能够有所收敛。

  分析人士称,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政府可能就自由贸易协议重新谈判,包括美韩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这对现代和起亚等全球汽车生产商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这两家公司的增长都依赖美国市场。

  在对外关系方面,“特朗普上台之后的不稳定因素很多。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很大程度上肯定会更加注重欧洲。另外,对TPP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肯定要重新审视。”高飞表示。而在欧洲方面,主要就是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据《俄罗斯卫星报》报道,特朗普将需要解决奥巴马总统未能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包括消除“伊斯兰国”的威胁,加快解决叙利亚危机,并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莫斯科多次强调,愿意与美国总统展开互相尊重的对话,但华盛顿是否已经准备好进行平等对话是个大问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遗憾地指出:“无助于事件发展的因素是美国认为自己是特殊国家的意识。”

  另外,往年的美国总统都会对外交与国际关系,特别在亚太关系上下苦功。袁征表示,对于亚太再平衡战略来说,美国并不会大幅度地削减其军事力量。特朗普明确表示反对进一步削减美国军事开支,要重新振兴美国的军事实力,这就要求盟友应该分担更多的义务和费用开支,并将其作为威胁的杠杆。

  不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加,未来世界的走向也让我们感到好奇。德国左翼党主席李克辛格表示:“他(特朗普)许诺给选民的事一件都做不到。他将把美国引向威权社会的道路。”而高飞说到,“当今世界是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国家之间是共同变化的,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可能还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