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持续发酵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6年11月12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随着韩国检方对总统“亲信干政”事件调查的深入,直指总统朴槿惠本人介入的证据逐渐浮出水面,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事态影响逐步升级。

  据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11月10日消息,对事件的侦查取得阶段性进展。在对总统府相关人士的调查中,检方获得有关青瓦台前总务秘书李在万和前国政宣传秘书安峰根与崔顺实产业相关联的确凿证据。检方表示,作为青瓦台网络安保负责人,总统演讲稿等重要文件不经过李在万许可不可能传出青瓦台,而安峰根作为第二附属室负责人,有向崔顺实提供随意进出青瓦台便利的嫌疑。检方还在青瓦台前总统秘书室附属秘书郑虎成的手机里,发现了其与朴槿惠以及崔顺实的通话录音文件。录音文件包括总统首席秘书会议等青瓦台会议的录音内容,检方正在根据这些文件调查崔顺实是否介入了国政事务。而郑虎成8日在接受检方调查时称,泄露总统演讲稿等文件给崔顺实,是遵照了朴槿惠的指示。

  此前,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对检方承认,朴槿惠曾指示对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的设立提供支持。为核实此事,检方10日决定调查今年7月与朴槿惠进行非公开面谈的7名大企业总裁,调查对象包括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LG集团会长具本茂等。

  11日,在韩国国会举行的有关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紧急质询中,在野党议员对政府长官发起猛攻,提出“崔顺实女儿郑某成为骑马选手实属受特殊待遇”“‘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后总统消失7小时的原因”“开城工业园区关闭真相”等疑问。总统“亲信干政”事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除了政界、财界、文艺界,还向国防、教育、体育、医疗等领域进一步蔓延。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11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民众对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连续两周保持5%的低位,在20岁至30岁人群中的支持率则为零,对朴槿惠施政持负面评价的比重高达90%。执政党新世界党的支持率也下滑至17%,创历史新低。11月12日,韩国民众将继10月29日、11月5日后,在首尔市中心举行第三轮烛光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为“亲信干政”事件负责。主办方估算届时将有100万人参加集会。

  有分析指出,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很难否认朴槿惠对泄露文件和财团募捐等事项均事先知晓或有过指示。朴槿惠4日曾在对国民讲话中表示已做好思想准备在必要时接受检方调查,检方可能将在完成对相关人士调查后采取下一步行动。

  韩国《中央日报》称,检方有责任切实查清朴槿惠与崔顺实、青瓦台秘书团队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民众有权知道真相。总统等相关人员均应积极配合查清事实,这是对“无比震惊、深感无力”的民众应尽的最起码的义务。

  (本报首尔11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2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