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方成为全球技术领军者  一方成为世界最大制造商

中德企业在并购中实现双赢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6年11月12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Vensys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冯雪珺摄

  德方员工正在Vensys风电机舱内旋紧螺丝。
  本报记者 冯雪珺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不仅是收购关系,也是合作伙伴。”德国Vensys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Vensys)董事长尤尔根·亨克这样总结其与中国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取得共赢的原因。在金风收购Vensys70%股份后的8年内,Vensys从一个没有生产能力的科研团队跃居为风电行业技术的全球领军者,金风也成为世界最大的风机制造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认为,中德企业间互补性强,可以实现双赢甚至多赢。当前,中国企业对德投资存量仅占德吸引外资总量的0.3%,相当于德国对华投资的1/10,仍有很大上升空间。建立更加均衡的投资关系,符合中德双方利益。

  德国技术与中国市场完美结合

  Vensys坐落在萨尔州诺因基兴小城,距德、法、卢三国交界处不远。2008年,金风旗下的德国金风风能有限公司以4124万欧元收购了Vensys70%的股份。从此,德国金风风能有限公司也搬到诺因基兴,与Vensys一同工作。

  Vensys厂区虽不大,却拥有风力发电机行业最先进的“永磁直驱”技术,这一技术被应用到了全球超过13%的新增风电机组,覆盖1.4万家风力发电站。很难想象,Vensys在十几年前还只是萨尔州技术经济学院下的一个研发团队,并没有生产能力和资金。

  转变就发生在金风与Vensys携手走过的近10年里。收购完成后,双方在研发、生产、销售、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实现了德国技术与中国市场的完美结合。自2011年开始,金风就保持着每年吊装架设世界上最多的1.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涡轮机的纪录;2015年新增装机台数超过4600台,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8GW,成为全球最大的风机制造商。Vensys的自身规模也在发展,在德国已拥有两个生产基地,年营业额在1亿欧元左右。

  收购是为了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

  2008年,金风并不是出价最高的买方,还有其他两个强劲的竞争对手——美国通用、高盛。为什么选择让金风来收购?亨克告诉本报记者,“当时Vensys还只是一个研发团队,比起纯粹的资本投资行为,更希望看到自己的技术落地,得到市场的认可。与其说选择金风收购Vensys,不如说是我们看到了和金风长期合作发展的未来”。

  收购只是最初的手段,目的是为了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像金风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不将中国企业在德投资看作纯粹的收购行为,而看作中德合作的一种方式,对后续会有非常正面的影响。”丁远向本报记者举例说,2011年江苏金昇收购了德国埃马克50%的股份,双方在德国联手后又重新回到常州,建立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床厂,“成功的合作,必须在交易的框架、后续的沟通与实施过程中都坚持双赢思想。”

  合作也需要更多沟通与磨合。丁远指出,中德公司素来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管理各自的生产运营,比如德国员工更注重高质量的管理能力,而中国员工倾向于灵活变通和创新;欧洲客户更关心机器的耐用性,而中国客户更关注短期订单。不同的市场环境导致中国和德国工程师在思维方式上有很大不同:中国工程师更注重满足客户需求并做快速调整,德国工程师更关心机器的可靠性、耐用性和品牌声誉。

  “信任是经历从认可到不认可再到认可之后的产物。”亨克表示,经过双方技术人员一次次的沟通磨合,信任终得以建立。

  双赢、多赢是可以实践的蓝图

  “如果你想要很‘敦实’的工业基础和长期稳定的企业发展,那么你应该到德国来。” 德国金风风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鸿兵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Vensys在行业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和研发能力,与金风对市场尤其是对中国市场的开发能力形成了互补。

  “基于过去5年对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研究,我们发现中国企业通过收购模式走出去,与外国企业取得双赢甚至多赢,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真正可以实践的蓝图。”丁远表示,把中国市场和海外品牌、技术以及研发能力相结合,对海外企业来说可以增加就业、找到更大的新市场,对中国而言意味着产业提升。中德企业互补性很高,有很好的合作前景。

  中国企业被业界视为外国企业优良的合作伙伴。德国诺尔律师事务所股份公司与资本市场法专家史蒂芬·舒尔茨在近期出版的专著中写道:“参与德国上市公司股权收购项目的中国投资人均为拥有强大资金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其收购行为从未遭到过目标公司管理层的抵制。”

  (本报德国诺因基兴11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2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