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新道路

本报记者  李  琰  刘  歌
2016年11月12日0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0日至11日,以“‘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新道路”为主题,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蒙古国、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一带一路”的发展红利、合作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各国与会代表纷纷为中国作用点赞。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已经由宏伟蓝图变成了越来越具体的合作意向和成果,吸引众多沿线国家积极参与进来。联合国将其视为对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支持。

  联合国副秘书长、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特格涅沃克·盖图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仅已经融入到中国发展计划中,包括“十三五”规划,而且还得到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计划的补充。在7月份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上,中国是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进展进行评估的22个国家之一,“我们非常赞赏中国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说,中国致力于推动经济发展,并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已经推出了广泛而有创新性的经济发展框架,通达世界各地,吸引了世界的关注。“一带一路”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地区合作的非常重要的平台,它惠及近40亿人口,包括亚欧非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与会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地区乃至全球提供了发展动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助于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将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柬埔寨最高国家经济理事会顾问卡利燕说,“一带一路”将带来广泛的发展红利,能带动沿线国家人民摆脱贫困,无疑将赢得沿线国家民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从根源上消除贫困,二者具有共同的目标。

  蒙古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巴特额尔德奈·扎勒布苏伦说,“一带一路”重点关注基础设施的建设,如公路、铁路、油气线路、通信设施建设,这对地区经济一体化非常重要。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愿景及目标,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有相通之处。“一带一路”建设有很大潜力,可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贡献。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可以制定出更加全面的发展规划,以更好地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兼容。

  大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为区域发展提供了一条崭新路径。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需要加大战略对接,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发展可持续性,加强金融合作,保证基础设施融资和生产能力的长期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2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