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每年140万儿童死于肺炎和腹泻

超出所有其他疾病所致儿童死亡的总和

2016年11月11日20: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11日电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消息,每年有140万儿童死于肺炎和腹泻,其中绝大多数儿童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尽管这两种疾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纯母乳喂养、免疫接种、优质的初级卫生保健以及减少室内空气污染等简单、经济、有效的手段进行预防,但是仍然有儿童因肺炎和腹泻死亡。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1日发布题为《千钧一发:终结因肺炎和腹泻导致的儿童死亡》的最新报告,其中包括上述研究结果。

肺炎一直是导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传染病。仅在2015年,就夺走了近100万儿童的生命。也就是说,平均每35秒,就有一名儿童死于肺炎。这一疾病所导致的儿童死亡人数超过了疟疾、肺结核、麻疹和艾滋病所致儿童死亡人数的总和。约半数因肺炎导致的儿童死亡与空气污染相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出席正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的世界各国领导人应牢记这一事实。

“我们清晰地看到,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空气污染所导致的肺炎和其他呼吸道感染正在危害儿童的健康和发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法图玛·迪亚耶(Fatoumata Ndiaye)说。

“全球有20亿儿童所居住的地区,户外空气污染超出了国际规定标准,这导致许多儿童患病甚至死亡。通过承诺采取相关措施,减少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空气污染,并允诺对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进行投入,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的世界各国领导人可以帮助拯救儿童的生命。” 迪亚耶说。

与肺炎相似,儿童腹泻在很多情况下与气候变化引起的低降雨量相关。安全用水供应减少儿童罹患腹泻疾病的风险,并影响他们的身体和认知发展。

自2000年以来,近3400万儿童死于肺炎和腹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计,如果不加大对关键预防和治疗措施的投入,到2030年,将会再有2400万儿童死于这两种疾病。

“这些疾病极易造成儿童死亡,治疗这些疾病的成本却相对低廉。” 迪亚耶说,“然而在全球卫生投资中,仅有极小的一小部分资源用于这两种疾病的治疗,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因此,我们呼吁全世界增加用于保护、预防和治疗干预措施的资金,以切实有效地拯救儿童的生命。”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同时建议增加对儿童卫生保健的投入,并关注那些特别容易感染肺炎和腹泻的儿童群体,即幼儿和那些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儿童。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