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忠于职守 勇于牺牲

中国政府向派驻苏丹、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警察表示敬意

2016年11月11日13: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1月11日电 (记者李秉新、李晓宏)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召开公开会,审议联合国维和警察问题。我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会上发言,对派驻在南苏丹和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联合国维和警察在艰苦复杂环境中忠实履职尽责的奉献和牺牲精神致以敬意。

吴海涛说,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冲突与争端更为多样。联合国维和行动环境和任务日趋复杂,维和警察授权不断增加。国际社会应深入思考维和警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未来发展,探讨改进思路。中方愿谈几点看法:

一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当事国同意、保持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等维和三原则,是维和行动的基石,是维和警察有效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认真听取当事国意见,对维和警察的部署时限、授权调整等同当事国加强沟通。在形势变化,当事国要求维和警察撤离时,秘书处应在安理会的政治指导下,制定明确撤出时间表,避免在当事国无限期驻留。

二是维和警察授权必须明确、可行、突出重点。维和警察部门在实地面临的头绪繁杂,形势发展千变万化。制定维和警察授权,要综合考虑当事国的优先需求和实际国情、出警国能力等各方面因素,力求授权清晰、操作性强,并根据动态需求及时评估,不断调整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服务于维和的中心目标。

三是秘书处应从维和警察工作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全面审视维和警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抓住关键环节,系统性改进工作,增强工作有效性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秘书处应重视提高特派团应急指挥能力,加强特派团警察、民事和军事部门协同行动。秘书处应制定维和警察安保细则,同出警国、当事国等协调,提高预警能力和内部信息共享,确保安全防护、医疗装备物资和措施到位,全面提升安保水平。

四是重视出警国的作用。出警国和出兵国是完成维和行动的主体。联合国维和行动长远发展,需要依靠出警国和出兵国的努力。出警国和出兵国的贡献和牺牲必须得到肯定和尊重,否则将损害维和行动的长远发展。应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和出警国、出兵国之间的沟通,充分发挥联大维和特委会的作用,提升出警国、出兵国的发言权。

吴海涛强调,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出警国。中国维和警察恪尽职守、表现出色,赢得了各方广泛赞誉。中国于2000年首次向联合国派遣维和警察,共向东帝汶、波黑、阿富汗、科索沃和海地等维和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近2500人次,目前有170多名维和警察正在利比里亚和南苏丹等特派团执行任务。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中方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大举措,包括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为各国培训维和警察等。各项承诺正在全面落实。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联合国维和警察事业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