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说维和警察授权必须明确可行

2016年11月11日11: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0日表示,制定维和警察授权,要综合考虑当事国的优先需求和实际国情、出警国能力等各方面因素,力求授权清晰、操作性强,并且突出工作重点。

当天,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维和警察问题公开会。吴海涛在会上发言时表示,目前,1.3万多名联合国维和警察部署在12项维和行动、5个政治特派团。维和警察部门在实地面临的形势发展千变万化。维和警察授权应根据动态需求及时评估,不断调整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服务于维和的中心目标。

吴海涛说,各方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认真听取当事国意见,对维和警察的部署时限、授权调整等同当事国加强沟通。在形势变化,当事国要求维和警察撤离时,联合国秘书处应在安理会的政治指导下,制定明确撤出时间表,避免在当事国无限期驻留。

他表示,联合国维和行动长远发展,需要依靠出警国和出兵国的努力。出警国和出兵国的贡献和牺牲必须得到肯定和尊重,同时应加强安理会、联合国秘书处和出警国、出兵国之间的沟通,充分发挥联大维和特委会的作用,提升出警国、出兵国的发言权。

吴海涛说,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出警国。中国于2000年首次向联合国派遣维和警察,共向东帝汶、波黑、阿富汗、科索沃和海地等维和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近2500人次,目前有170多名维和警察正在驻利比里亚和南苏丹等国的特派团执行任务。

他表示,中国维和警察恪尽职守、表现出色,赢得了各方广泛赞誉。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联合国维和警察事业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记者史霄萌)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