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古代科技文化及其现代启示》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6年11月09日14: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古代科技文化及其现代启示》出版座谈会9日在京召开。来自中科院自然科学史、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四川大学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等专家就中国的古代科技哲学进行研讨。

《中国古代科技文化及其现代启示》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古代科技文化及其现代启示》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委托研究项目。它旨在说明辉煌灿烂的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具有独特的科学技术文化传统;梳理出中国历史上科学技术文化发展的脉络及其特点;通过选取对数学、天文学、农学、医药学和工程技术等学科领域发展的研究,探讨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文化具有怎样独特的认识论、方法论和价值取向;揭示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教文化和科学技术文化的关系;考察中外文化交流对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这些方面的研究可以进一步昭示我国古代科学技术文化对我们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有哪些启示和借鉴。

中国的发明和发现推动了世界科技文明的进步。在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中,科学技术文化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对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产生过深远影响。在历史上,中国曾经是许多重大科技发现和发明的发祥地,在许多学科和工程技术领域都取得过杰出成就。李约瑟在其名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一卷)中指出,“在公元3世纪到13世纪之间,中国曾保持令西方望尘莫及的科学技术水平,那时中国的发明和发现远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 这些发明和发现都推动了世界科技文明的进步,对世界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与会者认为,中国古代科技成就的取得是与中华科学技术文化所具有的独特的传统、认识论、方法论和价值取向分不开的。梳理中国古代科学思想的独特历史道路,对其独特的观念、认识论、方法论和价值取向给以现代的科学阐释,揭示出它们对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所具有启迪和借鉴的意义,这是我国传统文化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彭婧希)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