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

《霍梅尼外交思想的渊源和理论体系》出版

2016年11月09日21: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霍梅尼外交思想的渊源和理论体系》一书近日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赵广成。这是国内第一部详尽介绍伊朗已故宗教领袖霍梅尼外交思想及相关问题的专著。作者撰写该书的出发点在于:长期以来,外交界、学术界关注的主要是霍梅尼的伊斯兰革命和政治思想,而对于他的外交思想则鲜有问津。

该书由导论、4个章节、结论、附录和参考文献等部分组成。4个章节的标题分别为霍梅尼的人生经历和政治哲学、霍梅尼外交思想的渊源、霍梅尼外交思想的理论体系、霍梅尼外交思想的影响。结论部分包括霍梅尼外交思想是伊朗外交的最高指导原则、霍梅尼外交思想根植于伊朗人的民族情感中、霍梅尼外交思想是在实践中不断调适的理论、伊朗将走一条曲折融入国际社会的外交路线、国际社会与伊朗打交道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该书从霍梅尼的人生经历中提炼他的政治哲学,发掘出他的三个政治身份:作为阿亚图拉的霍梅尼、作为君主制反对者的霍梅尼和作为伊朗人的霍梅尼。这三个身份决定了霍梅尼看世界的视角和出发点,也构成了他的国际关系和外交思想的渊源。在此基础上,该书归纳了霍梅尼外交思想的三个特征和六项内容,并就国际社会如何与伊朗打交道提出了政策建议。

该书面世之后,即受到中东学界的普遍关注与好评。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认为,该书资料翔实,特别是引用波斯语文献资料,更是增强该书的学术品质和说服力。全书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立论严谨,结构完整,系统论述了霍梅尼的外交思想及其渊源,对了解今日伊朗外交具有实实在在的参考意义。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韩志斌表示,该书对霍梅尼外交思想体系和实践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填补了国内学术界在相关领域研究的不足,体现了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深隧的学术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亚非拉研究室主任毕健康表示,伊朗作为地区大国,对其外交方略的认识,国家利益视角当然是必由之路。然而,该书作者又往前推进了一步,从外交哲学层面为读者展开新视野,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伊朗问题专家陆瑾指出,该书是国内学术界首部系统研究霍梅尼外交思想的文献,对于了解当今伊朗外交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虽然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外交深刻地打着霍梅尼外交思想的烙印,但是霍梅尼本人并没有系统地阐述过自己的外交思想。作者聚焦于这一问题,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并为学术界奉上了一部力作。

作者赵广成先后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和外交学院,获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理论、中东—中亚问题和中国外交。他是国内知名的中东问题专家,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国际问题研究》、《教学与研究》、《西亚非洲》和《外交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他曾主持过多项省部级课题,先后出版过专著《从合作到冲突:国际关系的退化机制分析》(世界知识出版社,2011年),译著《后美国世界:大国崛起的经济新秩序时代》(中信出版社,2009年)、《第二世界:大国时代的全球新秩序》(中信出版社,2009年)和《总统的性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