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打击黑钱出新招:取消目前流通500和1000卢比纸币

2016年11月09日15:21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印度打击黑钱出新招:取消目前流通500和1000卢比纸币

印度总理宣布取消目前流通的面额为500和1000卢比的纸币。(图片来源:法新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印度总理莫迪11月8日宣布将取消目前流通的面额为500和1000卢比的纸币,旨在治理印度贪腐和非法持有货币问题。

报道称,11月9日印度银行将关闭,而自动取款机也会暂停工作。不过,机场、火车站和医院在11日前仍将继续接受这两种纸币。

莫迪表示,从11月10日至12月30日,国民可到银行兑换新版500卢比和2000卢比纸币,而旧版的500卢比和1000卢比不再是法定货币。他指出:“黑钱和腐败问题是摆脱贫困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印度此举旨在锁定那些来路不明的黑钱,这些钱可能是贪腐所得,或是通过偷税获得的。

财政部官员警告称,银行将密切监督那些秘密持有大量现金的人用旧币换新钱的动静。

报道说,在印度流通的货币中,500卢比和1000卢比是最高面额的纸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在莫迪宣布这一决定后,印度民众争相到自动取款机上提取100卢比纸币,担心未来数日内手头缺少现金。(孙若男)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