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11月09日08:4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克里斯托弗·莫迪尼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以下简称ICANN),是1998年9月1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创建、主要由互联网协会成员组成的非营利社团,负责包括管理域名和IP地址分配等与互联网相关的任务。2016年10月1日,美国商务部下属国家电讯局(NTIA)将互联网域名系统(DNS)管理权正式移交给ICANN,标志着互联网迈出走向全球共治的重要一步。围绕网域名称系统管理权的移交、中国在国际网络治理作用等,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ICANN副总裁克里斯托弗·莫迪尼。

  记者:10月1日,美国商务部下属国家电讯局向ICANN移交DNS管理权。ICANN认为此举的意义是什么?

  莫迪尼:所谓管理权移交,是指国家电讯局与ICANN之间合同到期不再续签。就实质而言,合同仅仅具有“象征意义”,其中不涉及任何费用。根据之前的合同,当互联网进行登记或互联网地址名录中根目录文件进行修改或升级时,美国政府需要确认ICANN是否正确履行了程序。直至今年9月30日,美国商务部一直都在监督DNS变化与更新的所有程序。移交后,ICANN将独自完成此项工作。

  对全世界利益攸关方而言,此次移交意义特别重大。理论上说,美国政府在合同到期前有“不批准”的权限,换言之就是对升级说“不”。在大多数人看来,互联网看上去是一个“网络”。事实上,互联网并非“一张网”,而是成千上万个“独立”网络组成的、“看上去”像“统一”的网络。之所以“看上去”像一个“统一”网络,是因为这些网络自愿使用同样地址名录、彼此互相连通,而ICANN的任务就是更新、维护这些地址名录。DNS管理权移交后,意味着美国政府无权阻止更新、维护地址名录。

  记者:有一些报道评论认为,即使进行了移交,美国政府仍然有力地掌握着互联网。您认为,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莫迪尼:理解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区分移交与其他互联网问题之间的不同。DNS管理权移交,指ICANN拥有处理地址方面的独立性,仅仅是涉及IP地址系统、域名,而互联网领域其他问题不在ICANN影响范围之内。举个例子,人们现实中可以看见窗外不远处的第17街、H街,而ICANN就像一个互联网上设置街道名称标识的机构,发挥导航作用。

  互联网是一个分散、网络化系统,不存在单一控制点,完全有别于电话、电视广播等通过一个中心向外推送的其他平台。因此,不存在“控制互联网”的说法,没有人可以控制互联网。

  记者:您认为,中国在互联网世界中的作用和地位如何?

  莫迪尼: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中,中国一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中国目前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7亿,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20%。其次,中国有4000万个登记的网址名称,而且以每6个月约20%的速度增长;是.com域名的第二大市场,也是域名登记的第二大市场。然后,中国工程师不仅对.cn域名提供过关键性支持,而且对其他国际互联网域名分配提供过帮助,他们在发展迅猛的互联网市场上反应迅捷,表现出极强的专业性。

  最后,中国利益攸关方早在互联网兴起之初就已经参与到ICANN中。2001年和2013年,ICANN先后在上海、北京召开过利益攸关方会议,共同讨论域名和地址问题,而中国工信部、互联网协会以及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等也都在以多方利益攸关方模式参与ICANN事务。

  记者:ICANN如何看待今年11月中旬在中国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莫迪尼:全世界有不少互联网治理会议,而“乌镇峰会”是中国加入多方利益攸关方模式的一种很好方式。在这里,政府、企业、用户与互联网组织等聚在一起,围绕互联网相关事宜进行讨论。

  在互联网全球治理领域,“多方利益攸关方”与“多边”是有区别的。就前者而言,所有攸关方是平等的,各方同意达成一致。后者意味着政府有第一话语权以及最终话语权,但是其他人可以参与进来。显然,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是各方平等地就互联网全球治理展开讨论的平台。(记者 韩显阳)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