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雾霾来了,新德里喘不过气

本报驻印度记者  苑基荣
2016年11月09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空气里充斥着酸味,辣眼睛,呛嗓子,呼吸困难,能见度只有几十米,一切都淹没在浓浓的雾霾之中。这是近几天本报记者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亲身经历严重雾霾的体验。新德里地区的口罩和空气净化器脱销,有些防霾口罩价格已经飙升到2000卢比(约合200元人民币)一个。

  《印度斯坦时报》11月8日报道称,新德里雾霾将1952年造成4000多人死亡的伦敦雾霾远远甩在了后面。《印度时报》在头版对来访的英国首相说:“欢迎来到毒气室,特蕾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按照美国驻新德里使馆的数据,在这个地球污染最重的城市,目前已经找不到清洁的空气。

  印度气象部门表示,自10月底开始新德里和北印地区迎来20多年来最严重雾霾,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一周左右。根据印度空气检测指数显示,最近几天新德里PM2.5高出安全值17倍还多,有的地区最高值一度达到1100。印度《教徒报》8日报道,新德里地区医院病人猛增30%。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报告称,雾霾每年造成新德里地区1万至3万人死亡。

  同时,污染还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2013年,世界银行评估,环境恶化导致印度每年付出至少800亿美元的经济成本。《教徒报》报道称,因雾霾导致能见度低,新德里地区高速公路上发生多起车祸,造成多人死亡。

  随着不断城市化,新德里人多车多,污染变得越来越重,1996年污染天数为46天。印度政府采取针对性措施,一度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效果。然而,到2013年,印度污染天数增长至74天。

  目前,新德里人口已经达到2500万,城市车辆接近1000万辆。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学者科奴瓦尼对本报记者说,除了车辆排放尾气外,造成新德里及北印地区雾霾如此严重的主要原因是排灯节人们燃放的鞭炮,目前又正好是印度西北部农业地区烧麦秆的季节,这是农民们保持土壤肥力成本最低的办法。另一个原因则应归咎于地方政府没有执行严格的污染控制措施。

  面对严重雾霾,新德里首席部长科伊瓦尔6日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解决办法。新德里政府决定自7日起新德里地区3700所学校放假三天,所有建筑工地停工5天,未来10天禁止使用所有燃油发电机,暂时关闭新德里巴达普尔燃煤发电厂10天,政府还呼吁所有新德里人在家里办公。从7日开始,洒水车不间断在公路上实施洒水作业,降低粉尘。同时,新德里向印度中央政府提出实施人工降雨来抑制空气中的灰尘。新德里市政府7日追加措施,包括车龄达15年以上车辆必须注销,重载卡车和路过卡车不能进入市区,控制所有地上明火,关闭有污染企业,新德里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虽然新德里政府采取了上述措施,但专家认为这都是重复去年的做法,太少也太晚。《印度斯坦时报》7日头版头条报道称,严重雾霾仍没有警醒政府,防止雾霾应该采取常态化治理措施。

  (本报新德里11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9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