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拉卡收复战加剧叙利亚乱局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6年11月09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6日,受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简称“民主军”)宣布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愤怒”的军事行动,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位于叙北部拉卡市的大本营发动反攻。叙利亚国内主流舆论普遍认为,如果没有俄罗斯和叙政府军的参与,反攻拉卡的行动就无法形成合力,打击极端势力的成效也将大打折扣。大马士革大学教授巴萨姆·阿布·阿卜杜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叙利亚“半心半意”式的军事行动并非根除极端势力,而是企图借代理人之手加剧乱局,加速分裂叙利亚。

  “民主军”6日在距离拉卡大约50千米的叙利亚东部城市艾因·伊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该组织发言人吉汉·谢赫·艾哈迈德称,此次行动有大约3万名当地武装人员参加,旨在围困并最终收复被“伊斯兰国”称作“首都”的拉卡市。行动得到了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在空中的火力支持。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大约200名美国军事人员参与了地面行动。

  “民主军”于2015年10月成立,由大约2.5万名库尔德人和5000名阿拉伯人组成,主要在叙利亚东部和北部地区活动。美国已经派出了大约300名军事人员并提供武器援助,帮助以该组织为首的叙反对派武装打击“伊斯兰国”。

  近期以来,美国主导的反恐行动进入活跃期。在其协助下,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10月17日发动了旨在收复“伊斯兰国”占领的尼尼微省省会摩苏尔的行动。美国驻叙利亚和伊拉克军队司令斯蒂芬·汤森德10月下旬表示,“伊斯兰国”很有可能将拉卡作为向外策动攻击的根据地,因此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将尽快围剿拉卡,而短期内能够实现攻打拉卡的唯一势力就是“民主军”。

  拉卡市所在的拉卡省位于叙利亚东部边境,同与其毗邻的伊拉克尼尼微省构成了“伊斯兰国”实际控制的核心区域。据美国媒体估计,拉卡市至少有5000名极端分子和20万平民。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伊拉克军队发动摩苏尔收复战后一周内,至少有上百名极端分子逃向了拉卡。叙利亚主流舆论认为,摩苏尔的战局是“幼发拉底愤怒”行动的直接导火索。叙《祖国报》7日刊发的文章称,收复拉卡不过是一场宣传战而已,其实效仍有待观察。其一,“民主军”的战斗力令人怀疑;其二,最近两日摩苏尔收复战进展缓慢,美国需要在反恐议题上新添亮点。

  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尚未就拉卡的局势作出相关回应。有分析认为,虽然“民主军”中的主力——库尔德人一直都有从叙利亚独立的愿望,但在更为迫切的反恐问题上,其与叙政府有着共同利益;而与叙利亚政府相比,“民主军”与土耳其政府的关系更为紧张。土方一直认为叙库尔德武装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后者被土耳其列为恐怖组织。

  7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说,土耳其将与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就收复拉卡展开合作。根据美国国防部网站公布的计划,一旦完成行动,“国际联盟”和土耳其将联合管控拉卡。对此,阿卜杜拉认为现在谈论分治拉卡为时尚早,美国只不过是在安抚缺席了拉卡收复战的盟友土耳其。

  (本报大马士革11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9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