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总理提名遇阻 韩上演“主导权争夺战”

2016年11月08日15: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随着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黑料”不断被曝出,朴槿惠政府正面临来自朝野的巨大压力。本月2日,朴槿惠提名卢武铉总统时期幕僚金秉准为新总理人选,却因未事先加以商讨而遭到在野党乃至执政党的强烈反对,人选面临“流产”。

眼下,这场由审稿开始的“闺蜜门”事件似乎正演变为一场席卷韩国朝野并裹挟民众的“政治风暴”,处于风暴中心的朴槿惠不想放手,反对派又没有理由让步。各方势力为争夺主导权暗自较劲。

【新总理提名再生事端】

为缓解亲信“干政”丑闻带来的紧张局势,朴槿惠2日提名金秉准为新总理人选,希望通过任命在野党出身的金秉准并赋予其人事任命权及内政管理权来确保朝野政党合作体制。总统府青瓦台当时对外宣称朴槿惠随后将“退居二线”,由金秉准承担更多行政职责。不过,这一方案遭到各方强烈反对。

11月2日,金秉准(中)抵达其位于韩国首尔的办公室。(新华/路透)

在野党阵营指责,朴槿惠任命金秉准,事先未与国会和在野势力沟通。三大在野党已公开反对就金秉准的任职召开听证会。韩国总理由总统提名,需经国会批准,目前在野党掌握国会议席多数。

朴槿惠4日发表谈话,表示有意就新总理人选与在野党代表会谈,不过在野党目前并不接受与朴槿惠会谈。韩国《中央日报》援引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的话称,“不撤回金秉准的总理提名,便不会面谈”。

执政党内部也出现要求朴槿惠撤回提名的声音。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7日要求朴槿惠撤回对金秉准的总理提名,接受成立“中立内阁”的建议,并请求国会推荐总理人选。一名“亲朴派”新国家党议员也告诉《中央日报》:“现在不仅是在野党,一部分执政党(成员)也反对批准提名金秉准。”

金秉准7日就此表态称,如果朝野和青瓦台就新的总理人选达成协议,他不会当绊脚石,但目前自己也不会主动放弃提名人资格。

【多方暗自较劲各有盘算】

“干政”事件为韩国政界各派搭建起“争斗场”,在野党目前咄咄逼人,执政党内部不同派系之间也暗自较劲,力图减轻自身在这场争斗中的损失。

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7日批评朴槿惠损害宪法权威,导致国政“崩坏”,呼吁朴槿惠秉持“先党后私”的精神和挽救党的责任感放弃党籍,退出新国家党。他援引朴槿惠在担任大国家党(新国家党前身)党首时对家属涉嫌腐败的议员予以除名处分的事例称,如果朴槿惠不主动退党,她有可能被开除党籍。

11月4日,在韩国首尔青瓦台总统府,韩国总统朴槿惠发表对国民讲话。(新华/法新)

新国家党议员李硕镐告诉韩联社记者,“朴槿惠已经失去了信任,虽然(新国家党党首李贞铉)建议总统建立中立内阁,但这也将是徒劳之举”,他建议新国家党应该形成新的领导层,甚至考虑更换党名。

部分新国家党议员7日发表声明,要求朴槿惠撤回对金秉准的总理提名,并要求该党党首李贞铉及其他党内高层辞职。

李贞铉7日表态,称自己将在“干政”事件事态平息后辞去党首一职,但目前会支持朴槿惠渡过难关。他同时表示,自己明确反对要求朴槿惠退党的意见。

韩联社分析认为,“亲朴派”执政党议员希望借妥协之策继续留在青瓦台,而“非朴派”议员则试图借此次丑闻实现党内领导层的重新洗牌。如果新国家党内围绕朴槿惠是否退党的对立继续深化,那么恐怕无法排除新国家党分裂的可能性。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即便朴槿惠答应在野党的要求、撤回对金秉准的提名,起用国会提名人选担任总理也面临诸多问题。一方面,国会很难选出获得各党同意的总理人选;另一方面,总统负责外交、安保,总理负责内政管理的政权运作模式难保不会出现问题。(记者刘秀玲)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