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滨:用钢琴架起中西文化的桥梁

2016年11月07日21: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钢琴家王滨正在演奏
钢琴家王滨正在演奏

人民网讯 (记者李永群)近日,一张名为《王滨:中国大师钢琴曲经典》的音乐专辑引起法国音乐界的热评与乐迷的点赞。这张专辑由法国Harmonia Mundi和ADF-Bayard Musique两大唱片公司联合发行,并获得法国最具权威的两家音乐电台“法国音乐台”与“古典电台”的大力推广。

这张专辑所录制的12首曲目均为中国经典音乐,包括《平湖秋月》、《康定情歌》、《二泉映月》、《百鸟朝凤》、《浏阳河》等,而演奏者则是华裔法籍著名钢琴演奏家王滨。推出一张用最西方的乐器演奏最东方的经典的专辑,这在欧洲音乐出版界尚属首次。

中西文化交流、文明互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也再次迎来了热潮。在此背景下,上述两大唱片公司找到了生在中国,成在法国的王滨女士。而她正是它们所寻觅的音乐家。

王滨出生在西安,就读于西安、中央和上海音乐学院,后来到法国深造,先在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取得钢琴演奏文凭,又在两所国立音乐学院取得钢琴双博士学位及室内乐硕士文凭,并获得了法国巴黎青年钢琴邀请赛和国际四手联弹比赛第一名等众多奖项。目前是圣曼士德音乐学院钢琴教授、文森教师进修班导师、巴黎大区钢琴比赛评委。

活跃于欧洲音乐舞台的王滨深有感触,“欧洲听众随时都可以听得到肖邦,但是传统的、优美的东方音乐就鲜有耳闻。当我用钢琴将中国乐曲演奏出来的时候,他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之前发售的CD中的中国乐曲,他们也在询问我哪里可以买到乐谱。这正反映了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喜爱。”

音乐无国界,润物细无声。当王滨在欧洲演奏《春江花月夜》、《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以及《翻身的日子》等乐曲的时候,都会介绍一下相关曲目背后的中国文化。并在交流环节中,与听众就曲风、唐诗宋词的韵律与意境以及民歌特色等进行探讨。这样不经意间,随着琴声流淌,架起了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而王滨也自然成为了中西文化的使者。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