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女留学生在日本被杀 母亲疯狂转发大V微博求助

2016年11月07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中野地区是东京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以住宅区为主。据日本当地电视台报道,当地11月3日凌晨,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这里的公寓被杀。死者名叫江歌,来自中国山东青岛,今年24岁,是日本法政大学的一名学生。

4日凌晨,江歌的母亲像疯了一样,一直在转发各个大V的微博

6日,北青报记者与江歌的母亲取得联系,江母说,她已经前往当地的警察署参与问询,但是案件依然没有任何的进展,目前需要商量江歌遗体的相关问题。

出生于山东青岛的江歌,家境并不富裕。她一岁丧父,家里全靠母亲一人做些小生意维持生计。网友找到江歌母亲的微博后才了解到,这位母亲送女儿出国的过程,让人有些感触。

作为单亲妈妈,因为婚姻失败,家人亲戚看不起她,但她都扛过来了,母女俩相依为命,生活虽然拮据,但互相以对方为傲。她用了十年的时间,从一无所有,到供女儿读大学,照顾母亲安度晚年。就在生活逐渐走上正规的时候,2011年,她突然有了送女儿去日本读书的想法,但那时候20万元的保证金对于她来说也并不容易,就连亲朋好友都反对她。但江母知道,一向懂事的女儿,若有了主意,无论如何也劝不住。一心想过平淡日子的她,在关键时刻卖掉家里的一套房子,存了20万银行保证金,在2015年4月把孩子送出国了。

江歌表哥回忆,妹妹总是报喜不报忧,只是偶尔才会私下说,学业很忙,要做市场调研,还在勤工俭学,有时也觉得辛苦。江歌曾提及,按照汇率,一小时能赚50元左右人民币,一个月就有五六千,交完每月约6万日元(折合约4000元人民币)的房租后,还略有盈余。今年3月,江歌在研究生入学前回了一次家。她心里放不下的还是妈妈,不能对不起她的付出。她希望毕业后能在日本找个好工作,多积累些工作经验,就回国好好陪母亲。

据中国媒体6日报道,江歌从小和母亲一起生活,江歌的母亲说,江歌在日本人际交往简单,她乐于助人,人缘很好,从没有得罪其他人,对母亲也非常好。她的高中同学姜鹏飞说,“江歌真的是一个挺好的女孩。”他们高中同学间有一个微信群,当得知死者是江歌时,群里都“炸”了,所有同学都表示“不敢相信”。在江歌的高中同学印象中,江歌是一个很仗义、乐观、爱笑、心肠很好的女生。直到现在,所有人都不愿相信江歌已经离世。和江歌关系一直都很好的孙永鑫告诉记者:“原来还和她约定她回来一起出去吃饭,没想到就这么离开了。”

江歌在日本的一位朋友在采访中表示,“她是一个非常好的女孩,非常热心,特别努力!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她一直拼命打工,也很节俭”。为了省钱,别人一般需要两年才能读完的语言学校,江歌用了一年就完成学业,“她说过留学就是为了改变命运”。

“她的成绩中等,但是特别努力,她的性格太好了,高中的时候班里五十多个同学,每个人和她关系都特别融洽。”江歌的高中同学孙永鑫告诉记者,也许是因为在单亲家庭长大,江歌特别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在朋友的眼中,江歌是一个开朗、爱笑、仗义的女孩。但或许“正是这种热心肠,才酿成这个悲剧。”

女儿走的那天,她在微博上写道“很后悔,没有给自己的宝贝一个拥抱。宝贝,妈妈知道你是心疼我花钱,可是妈妈更痛你一个人漂泊在外的日子,妈妈想你!“眼看女儿就要毕业了,日夜挂念和担忧终于可以换来母女团聚,没想到却等来了这样的噩耗。

江母是在日本大使馆的通知下才得知女儿被害的事。在4日的凌晨,江歌的母亲像疯了一样,一直在转发各个大V的微博,从影视到八卦,从广告到鸡汤。然后加上同样的一段话:我是11月3日凌晨在日本东京遇害的留学生江歌的妈妈,请您发动所有留学生督促警方破案。在异国他乡,她鞭长莫及,无能为力,没有人脉,语言不通。她只能毫无方向地到处@粉丝多的博主,寄希望于有人能关注到她。遇到有人主动加她微信,她就坚持不懈地打一大段文字讲述案情,只希望大家能帮她传播出去。

江女士发给网友的私信中写道,开始女儿江歌自己住在东京中野一公寓。今年9月,江歌的同学刘鑫在与男友分手后搬到江歌处与其合住。11月1日,刘鑫的这名前男友到江歌住处骚扰被赶走。“11月2日晚,我和女儿微信语音一直到北京时间23时8分,江歌说刘鑫下班回家害怕,让江歌等她一起回家。在语音中,我听到江歌和刘鑫在车站会合了,我就挂断电话了。”

江母表示,在江歌遇害前的十几分钟,还对她说要找个好工作,努力赚钱让母亲享福,可仅仅过了18分钟,江歌就被害了。在微博上她写道:“二十多年,你是我活下去唯一的精神支柱,现在我的天塌下来了,我毕生的希望没有了,活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给女儿讨公道。”这位痛失女儿的母亲令人心疼。

事情在微博上得到传播后,不上好心网友纷纷提出各种帮助,有帮助江母冲花费的、有帮江母花钱将话题买上热搜的,还有默默为阿姨巨款的,江母在微博上感谢网友们的帮助,并写道“我不是要大家捐钱,我只是想让凶手早点落网。”

据日本共同社11月4日报道,江歌在租住的公寓二楼走廊被歹徒用刀割伤颈部,伤口长达10厘米。与她同住的另一位室友刘鑫在3日凌晨0点15分左右听到门口周围有撞击声和呼喊声,遂拨打110报警。同一时间段,附近的居民目击了站在二楼走廊的可疑男子。警方驱车前往报案地址,抵达时已不见凶手的影子,只在2楼走廊下发现了受伤的江歌。江歌被送往医院,大约2小时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日本警方的判断,在江歌准备进入房间的时候,行凶者对其实施了侵害。警方认为该男子有可能涉案,正在对附近的监控录像等进行解析。江歌的室友刘鑫目前只能跟着警察活动,不能擅自外出,但是表示“为了抓到犯人一定会坚持到底”。而江母此前曾提及,嫌疑人可能是江歌室友的男朋友。

江母希望凶手能够得到严惩。“抓到凶手我要求引渡回青岛判死刑给我女儿抵命!”北京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擅长刑事案件的郝兴利律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因为江歌被害案件发生在日本,根据刑法中的“属地原则”,即使犯罪嫌疑人同样为中国人,也会根据日本的刑法进行审判。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在他乡遭遇的案件层出不穷2016年9月30日,美国纽约州雪城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学校附近被害身亡。2016年5月,25岁的中国女留学生在柏林晚外出跑步后失踪。警方5月13日在距离她住所不远的地方发现她的尸体。除了以上事件外,今年还发生了多起中国留学生被杀害以及意外死亡的案件。随着留学生安全事故频发,也引发了人们对留学生安全问题的思考。在强烈谴责凶手与迫切呼吁当地有关部门破案的同时,或许也应思考:面对悲剧,我们不能只有“痛”,是否该做些什么?(彭婧希)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