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中东欧合作渐入佳境 钻石般价值将显现

2016年11月07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5日下午,李克强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出席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我今天来到会场,看到论坛的创意设计,中国和中东欧各国首都用线连接起来像是一颗钻石,这表明我们之间的合作可能会产生钻石般的价值。”11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借钻石形会标设计妙解“16+1合作”的未来。

2012年, 中国开启与中东欧16个国家的机制化合作。5年来,“16+1合作”日趋成熟、渐入佳境。2016年,“16+1”领导人会晤首次在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举行。此次会晤是今年“16+1合作”的最重要议程,对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落地,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落地

中东欧国家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当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都处在工业化或再工业化进程中。“一带一路”建设正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近一半中东欧国家已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且“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

自2013年提出倡议至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已实施一系列合作项目,取得了包括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中欧班列”等早期收获。去年苏州会晤以来,按照《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的大方向,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面落实“1+6合作”框架,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确定的50多项举措已基本落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目前“16+1合作”正日益成熟,具体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完成机制建设,包括一年一度领导人会晤、一年两次成员国协调会议、两年一次的部长级会议,以及设在中国外交部的秘书处与16国驻华使馆之间的季度会议。二是,制定出台中期合作规划,定下九大合作领域。三是,将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物流合作、产能合作等确定为重点合作领域。四是,“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此前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此次里加会晤是中国领导人面向欧洲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今年“16+1合作”的最重要议程,对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落地,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指出,“16+1合作”机制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乃至欧洲地区合作具有全面带动作用。同时,中国借助“16+1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如拉脱维亚、波兰、塞尔维亚、捷克等国已成为中国在该区域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延伸的重要支撑。

“16+1”务实合作将产生“钻石般价值”

中东欧国家重视与中国合作。近5年来,“16+1合作”脚踏实地,始终坚持合作共赢原则,坚持共商共享共建,坚持推动务实合作。中方充分尊重16国合作意愿,多数合作项目由16国提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目前中东欧国家对于“16+1合作”的自主性越来越强,这些国家根据自己的特色拿出与中国合作的构想和方案,这将扩展中国与16国合作领域的广度。同时,各国的多样性也有利于这些国家与中国各有特色的地方政府展开合作。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6+1合作”年年都有新成果、新气象。在此次会晤上,针对每个国家不同的特点,李克强总理又分别提出了重点合作领域,比如与保加利亚、波黑等国加强农产品深加工及农业装备制造业合作;与旅游资源丰富的克罗地亚开展旅游合作,加大人文交流;与有推进工业化需求的波兰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科技等领域合作;在匈牙利、塞尔维亚两国继续推进匈塞铁路这一旗舰项目;与信息技术、电子商务领域有优势的爱沙尼亚打造创新合作亮点……

此次会晤还发表了关于开展三海港区基础设施、装备合作的联合声明。三海港区合作的重点是构建包括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黑海及内河沿岸港区、园区在内的交通运输枢纽和产业发展,合作将有助于扩大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覆盖面,促进长远可持续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欧盟泛欧交通网络建设有效对接。

5年来,“16+1合作”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从基础设施到高端装备、从金融合作到相互投资,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不断延展。本次里加16+1会晤的会标,由分别代表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17个点与线连成,颇似熠熠发光的“钻石”。李克强总理称赞,这预示着中国与中东欧16国双边和多边紧密相连、合作共进,必将产生钻石般的价值。

助推中欧合作更全面、更均衡发展

中东欧16国包括11个欧盟成员国和5个欧盟候选国。中国官方多次强调,“16+1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一部分,也是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创新,开辟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新格局。

2015年,中欧双方达成共识,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国-中东欧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对接。同时,中方积极推进三方合作,将中国、中东欧国家、西欧发达国家三方优势结合,推动欧洲平衡发展,弥合东西差距,实现多赢和共赢。

李克强总理在此访中表示,“16+1合作”机制诞生以来不断发展完善,成果显著,已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深化传统友谊、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这也有助于欧洲平衡发展和一体化进程的推进。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日前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为深化传统友谊、扩大务实合作共同开创的新平台,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已成为中欧关系新的重要引擎。

分析人士指出,从华沙到里加,“16+1合作”从无到有、从探索到成熟,机制更完善,基础更扎实,前景更广阔。当前,中欧正着力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就对接彼此发展战略达成重要共识。在此框架下,中国—中东欧次区域合作走深走实,将助推中欧合作更全面、更均衡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繁荣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