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内容创业正步入快车道

2016年11月07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内容创业正步入快车道

人民网洛杉矶11月7日电 (记者 廖政军)日前,中国知名天使投资机构真格基金携时下炙手可热的“网络红人”、Papitube短视频平台合伙人“Papi酱”姜逸磊造访美国洛杉矶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展开了一场关于中国内容创业的现状与未来的对话,受到在场数百名中国留学生们的热捧。这也是首届真格文化创业产业美国行的重要活动之一。

内容创业投资掀起新热潮

“网络红人”,特指那些在现实生活或互联网中因某个事件或某种行为迅速走红的个体,又被简称“网红”。在中国,这类人群自上世纪90年代末兴起的BBS论坛时代早已出现,如今借由更为丰富的传播渠道,特别是社交媒体等新媒体而更容易一夜之间声名鹊起。

随着新媒体商业化和产业化的不断深入,“网红”的价值被逐步放大,形成了所谓的“网红经济”。一份由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网络红人产业价值(包括其相关的商品销售额、营销收入以及生态其他环节收入)预估接近人民币580亿元,有望超过2015年中国国内电影总票房。

因此,一些媒体认为,2016年是“网红经济元年”。

“元年”一词或许过于空洞,但毋庸置疑,中国国内内容创业的春天已经到了。在本报记者对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Papitube短视频平台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杨铭及“Papi酱”本人的独家专访中,均认为2016年是中国文化产业,尤其是新媒体文化产业井喷式爆发的一年。

王强告诉记者,“网红”这一个体必须也应当具备了一个公司所应具备的全部要素,如生产、传播、互动、营销等。“我认为英文中Digital Talent(数码化时代的人才)更能展示出‘网红’这一现象的特质。”因此,与其说“网红经济”,不如说是一次内容创业的大好时机。

“Papi酱”姜逸磊本人也说,不知何时起,本是一个中性词的“网红”却在国内被贴上了“有色彩”的标签。“我们应当更客观地看待这一现象,其实它就是网络上有一些粉丝追随喜欢的这样一群人。”

作为当下中国最具话题性的“网红”,“Papi酱”于2015年10月开始推出自己的原创短视频,不到半年时间就在多平台积累了数千万粉丝。今年3月,“Papi酱”团队获得真格基金等机构的1200万元天使投资,无疑引爆了2016年内容创业投资市场的热潮。谈起这次投资,王强指出,随着微博、微信、直播等传播方式、传播渠道的进一步发展,内容创新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资本与人才的涌进,更丰富了内容创作与内容营销的模式。“‘Papi酱’完全具备了对话题把握的极高敏感度和一种非常独特、无法轻易模仿的呈现方式两大特点,从而构成其商业变现的能力。”他说。

然而,正如上述报告所示,中国“网红”商业价值的体现还主要集中在电商领域,即将粉丝流量导到电商平台,通过售卖商品变现。更甚者,中国的内容创业可能仍处于眼球经济阶段,一些网红为了增加粉丝数量,利用不雅、低俗的话语和行为来出位,与社会风气和主流价值观有明显冲突,这自然会受到大部分人的抵制。

同样经历了“整改风波”的“Papi酱”团队认为,一些“恶趣味”内容可能只会赢得一时的流量,但长远来看,“按照‘Papi酱’自己的风格,吸引具有同样兴趣的人,给其他人做出榜样,因为只有做这样的东西才能成功。”杨铭坦言,他们希望充分保护“Papi酱”这一无可比拟的IP自身的价值。

短视频是内容创业下一个风口

据介绍,本次真格文化创业产业美国行旨在通过连接中美最优秀的内容创业者与投资人,以文化创业为切入点,促进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传播下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本次活动参与者囊括了“Papi酱”等先锋文化创业者,EMC、华谊兄弟韩国等顶尖文化产业投资人和孵化机构,以及来自熊猫直播、赫斯特国际集团、站酷网、爱奇艺、新榜、即刻、聚本影业、芬享传媒等优秀内容运营平台的负责人。参与的企业和个人均表示,此次切身地感受到了美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活力,对于国内文化产业和内容创作也有了更多的思考与展望。

谈及中美在内容创业上的异同时,王强告诉本报记者,两国都进入了文化创业产业蓬勃发展的事情,只不过发展阶段有所不同。“例如在美国,IP开发一直是全产业链的模式,当一个IP出来后,他们会先研究它的特质,考虑它涉及的领域会有哪些,到底是适合大电影,是电视剧,还是网络。但咱们国内目前似乎还处于一种散漫化、个人化的IP开发阶段。”

王强说,“相较于咱们,美国人似乎更加注重寻找一个IP更适合其特质的方向和领域,同时寻找这个IP下一个具有更大价值的爆点,而非泛泛地全平台开发,因为这样反而会稀释它的价值。”

杨铭也承认,美国在视频制作、垂直化开发上要比国内更加成熟。“此行我们主要看的是,美国知名的视频公司是如何与“网红”合作,他们的视频制作方式及流程管理,他们的团队结构又是怎样的。老实讲,短视频在国内算是比较初级阶段,特别是个人化短视频领域。”他还说,国内有很多类似于《日食记》等公司化、节目化的短视频制作,但像“Papi酱”这种做垂直化的个人短视频团队其实还不多。

作为自媒体短视频的一个重要播出平台,“今日头条”这款应用程序见证了短视频社交逐渐成为一种行业趋势。在这一平台上,短视频每天的播放次数达10亿,已超过图文和组图,成为平台上最大的内容形态。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日前曾说,“‘Papi 酱’的火爆不是偶然个案,背后是短视频这一新内容的崛起。”他还说,“短视频创作门槛低,需求旺盛,创作甚至创业都大有可为,已成为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

不过,杨铭说道,目前在国内短视频制作领域,大家其实都还在摸索阶段,特别是内容的呈现方式。“我期待看到在垂直化开发领域,中国也会出现像美国的美妆网络红人米歇尔?潘这样极具技能化的短视频制作团队。”

事实上,由企鹅智库发布的《中国自媒体内容创业数据及趋势报告》已指出,中国的自媒体内容创业的所谓野蛮生长阶段已基本结束,接下来将步入分化与洗牌的快车道。同时,强IP与新IP自媒体会走向不同发展道路,借助于大平台依然有成长为强IP的可能性,但难度比过去要大很多。此外,几大自媒体平台的扶持,应从仅仅是流量和资金的弱关系,逐步升级为专业内容共建和技术平台扶持的强关系,让生态粘性更强。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