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女孩”颠沛流离30年 出名之后境况更糟

2016年11月07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阿富汗难民少女莎尔巴特·古拉

  上世纪80年代,阿富汗少女莎尔巴特·古拉略带惊恐的双眼被美国摄影师捕捉:在1985年一期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上,“阿富汗女孩”震撼了无数读者,古拉也成为因战乱而流离失所的阿富汗难民的代表,被媒体称为“阿富汗战争中的蒙娜丽莎”。时至今日,当已步入中年的“阿富汗女孩”再度出现在媒体视野时,已经身负罪名、险些遭到驱逐。媒体披露,古拉这些年饱经风霜,为了生活稳定甚至不惜触犯法律,其辛酸和无奈令人唏嘘不已。

  上月26日,巴基斯坦联邦调查局逮捕古拉,并以伪造证件、非法居留等罪名对其提起诉讼。当地法庭裁决,在古拉为期15天的拘留结束后,便将她遣返回国;不仅如此,古拉还面临着高额罚金。这项裁决近日受到政界、媒体和国际人权组织等多方关注。巴基斯坦消息人士6日称,古拉被捕地所在的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政府决定写信给巴联邦政府,请求取消对古拉的驱逐,并给予其难民身份。另据“美国之音”网站报道,虽然古拉的罪名成立,但巴基斯坦当局出于人道主义角度考虑,决定不对她进行驱逐,允许她留在本国继续接受治疗——古拉此前被诊断出患有丙型肝炎,还要抚养4个孩子。有巴基斯坦媒体慨叹称:“这个女人实在是遭受了太多苦难。”对于古拉摊上的官司,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媒体表达了理解与同情,认为这是“绝望之人的绝望之举”。

  巴基斯坦《黎明报》6日称,同大批阿富汗难民一样,45岁的古拉近些年居无定所,长期辗转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她的一个亲戚告诉媒体,一家人选择住在哪里“视两地安全局势而定”。据了解,古拉早年间虽然嫁人,但丈夫早已离世;不仅如此,她还先后失去了父母和一位兄弟,一个女儿也不幸早夭。为了能在巴基斯坦定居,古拉通过熟人向白沙瓦3名官员进行“打点”,金额总计约合450美元(约合3040元人民币)。之后,她得到了一张“身份证明”,但也正是这张“未经授权”的证件最终将她送上了法庭。

  古拉的侄子内马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姑姑虽然名声在外,但因为心思单纯、文化程度有限,“不理解什么叫‘出名’”,更不知道如何利用这种优势为自己脱困,否则“一家人的状况也许会好很多”。据了解,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次对她进行回访还是在2002年,自那之后,媒体再没有收到有关她的任何影像资料。古拉曾表示,家人观念极度保守,并不赞成女性抛头露面。

  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6日称,事实上,古拉一家一直都希望能返回阔别13年之久的家乡定居。但由于“阿富汗女孩”在国内太过出名,古拉和家人的生命安全恐将受到威胁——他们家乡所在的楠格哈尔省北部地区,早已被极端组织所控制。此前,一家人本打算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阿富汗城市贾拉拉巴德租房生活,但这一计划尚未实施,古拉就被捕了。

  “阿富汗女孩”古拉的遭遇,令媒体再次将目光投向巴基斯坦现存的庞大阿富汗难民群体。《黎明报》称,数十年以来,巴基斯坦一直被不少阿富汗人视为“安全港”。据统计,目前巴国境内有140万记录在册的阿富汗难民,另有100万左右未经登记的非法居留者。近来,巴基斯坦方面收紧相关难民政策,并陆续将数十万阿富汗人遣返回国,古拉的遭遇似同这一“政治风向”的变化存在关联。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奥马尔·扎克尔沃表示,巴当局为难民签发身份证件本来是“普遍且合法的”,但近些年,该类证件变得“一证难求”。(记者 高文宇)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